湖南省南县人武部用荣誉激发民兵责任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建新 周仁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7 09:10:42

湖南省南县人武部用荣誉激发民兵责任感

成绩顶呱呱 喜报送到家

中国国防报讯 徐建新、记者周仁报道:12月初,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人武部领导和乡镇干部敲锣打鼓来到民兵彭峰的家中,给他送来民兵比武获奖喜报。彭峰在前不久展开的益阳市民兵比武活动中获得轻武器射击个人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家人本就高兴,这下戴上“一人获奖,全家光荣”的鲜红绶带,更让他们倍感光荣。这是湖南省南县人武部开展为民兵送喜报进家门活动的一个缩影。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年轻人外出务工多,特别是农村籍民兵在位率偏低,加之民兵参训执勤务工补贴较少,青年人参加民兵组织的积极性不高、民兵参训执勤的责任感不强。这一问题在今年民兵整组时显得更加突出。为解决这一顽疾,该县人武部决定从激发民兵荣誉感入手,引导更多民兵尚武精武。他们认真统计年初以来各级专武干部集训和民兵训练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者,将其树为榜样,并逐人逐户为其送去喜报。

“要让大家都知道民兵训练也是为国防建设作贡献,是有成果的、光荣的。” 该人武部政委丁国平告诉记者,把获奖喜报制作成牌匾送进专武干部和民兵单位及家中,一方面是把他们在武装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所获得的荣誉传达到单位和家中,让他们与家人同事共同分享荣耀;另一方面是让专武干部和民兵感受到人武部没有忘记他们的辛勤付出,以此激发他们投身武装事业的热情,提高他们刻苦训练的积极性,增强对民兵组织的归属感。与此同时,此举还能浓厚“当民兵光荣”的社会氛围,提升广大青年群众参加民兵组织的积极性。

喜报送进家,荣光属于个人,也属于家人。看到院子里敲锣打鼓送喜报的队伍,彭峰父母笑开了花。母亲周金娥一手攥着儿子的获奖证书,一手拉着彭峰反复叮嘱,让儿子以后要更加努力训练,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争取再立新功。

除此之外,该人武部还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结合民兵集训比武等时机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以提升民兵的责任感。他们组织民兵前往南县厂窖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学习,引导民兵从革命前辈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教育民兵不忘国耻,刻苦训练。他们还定期从民兵中评选先进个人,为其颁发荣誉证书,以身边的典型激发民兵参训热情。在各种集训间隙,益阳军分区领导深入民兵队伍,与参训民兵交流讨论,了解民兵现实困难,并对其付出进行肯定,既促进现役军人与民兵相识相知,又增强民兵的荣誉感。

该人武部的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广大民兵的参训热情,在前不久展开的民兵应急连武装战备拉动演练中,民兵到位率达95%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