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讷河市让国防动员成员单位知责尽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良林 雒贵军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5 10:18:51

中国国防报讯 钟良林、雒贵军报道:近日,在黑龙江省讷河市委议军会上,1名国动委组成单位负责人因国防动员工作协调不力受到批评。这是该市着眼国防动员改革新形势,厘清成员单位国防动员工作职责,确保国防动员工作落实采取的一项硬措施。

据了解,以往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基本上就是挂个名、出个人、开个会,部分成员单位不知道应该干什么,也不明白能干什么;部分成员单位甚至觉得国防动员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是军分区人武部的事儿。针对成员单位不知责不履责问题,该市人武部联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国防动员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规范,并将问责追责措施办法贯穿其中。

笔者翻开《办法》看到,该文件厘清了成员单位国防动员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责任范围和责任追究程序,规定了成员单位每季度至少要召开一次国防动员业务工作会议,还就国防动员工作系统主要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考评细则,并将组织国动委组成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武委会主任公开述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与基层民兵工作联系紧密的国防法规汇编成册,发给每一个国防动员工作部门责任人。为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市督察办和市法制局在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为人武干部和部分专武干部颁发国防动员执法监督证,赋予行政监督主体资格。市人武部领导介绍说,现在市国动委成员单位对自身职责清晰明了,每季度参加国防动员业务会成为常态,学习研究动员业务的氛围日益深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