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南平市拧干国防动员演练“水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建敏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5 10:20:02

中国国防报讯 陈建敏报道:“导调文书只要求动员3名某专业预备役兵员,你们为何动员了10人?多出来的人从哪来?”12月上旬,福建省南平市举行国防动员指挥所带部分实兵演练,阶段性讲评会上,总导演对个别席位提出了批评,导调人员当即亮出刚刚更新的地区潜力核查统计表,原来全市该专业储备兵员仅有5人。据了解,该军分区定期组织实查,早已掌握精准辖区内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科技力底数。

走进市军地联合指挥所,笔者看到,参演的地方人员并没有统一穿迷彩服,他们如同在单位上班一样身着便装在各自席位上接收和处置情况。市领导介绍,国防动员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地方同志就应该从着装开始,把国防动员当作自己平时工作的一部分。

进入动员实施阶段,应急营在传达一份上级指示时出现了争论。上级要求各分队开展火线入党活动,担任副教导员的市发改委科长杨球丽有多年的地方党务工作经验,她认为对民兵进行战时动员教育不可简单照搬照抄作战部队的做法。营党委没有急于对这一演练内容进行简单处理,他们对照《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认真梳理民兵政治工作的政策依据,分析现状、研究对策,决定采取成立党员先锋队、开展优抚政策宣讲等方式调动民兵参战支前热情。

演练紧张有序,持续推进。笔者看到,各分队实兵演练的画面经视频采集手持终端实时投射在指挥所的屏幕上。“西芹大桥被毁,请你部迅速组织抢修”。指令发出后,该市道桥抢修分队迅速集结,到达指定位置,导演组对照编制表和该分队签订的大型工程机械设备预征协议,通过视频连线逐一核实,确保人员一兵不假、装备一件不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