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建立征兵工作有效机制

“一把手”就是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家炉 刘东才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8 09:11:50

中国国防报讯 徐家炉、刘东才报道:近日,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人武部结束新兵回访,受访部队普遍反映,新兵思想稳定、身体条件过硬、军政素质优良。自建县至今,余江先后向部队输送10993名新兵,连续60年无责任退兵、无换兵。

余江区人武部政委刘东才介绍,余江曾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辖区,在2018年撤县设区。自1958年第一届县委班子从血吸虫曾经泛滥的余江大地,向部队选送130名合格兵员以来,党委班子把多征兵、征好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1992年,该县又在全省率先推出“县委六套班子领导和征兵领导小组成员挂点包干,乡镇党委向县委立军令状”的举措,要求党政一把手用党性和职务作担保,为部队高标准征集兵员。从此,“一把手挂帅亲征”“县委常委集体定兵”成为余江征兵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并逐步发展成“四个一”的依法征兵机制。

他们坚持一把手挂帅,把征兵工作作为区(县)委工程,区(县)、乡两级党委书记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为廉洁征兵第一责任人,常务副职为政治考核第一责任人,形成责任清晰的征兵工作机制。

他们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倒逼征集优质兵员压力,把征兵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全县重点工作调度,做到政绩考核有征兵、重要节点议征兵、年度考核评征兵。凡是未评上征兵先进人员的,提升任用一律一票否决。2016年以来,先后有27名一线征兵工作人员得到提拔重用,2名征兵排名靠后的乡镇领导受到诫勉谈话。

他们运用一把尺子量长短,把好兵员质量关,围绕把住征兵体检、政治考核、审批定兵关口,制定24条硬规矩。征兵体检实行单科淘汰、双向把关、三方会诊制度,送兵前逐一复查。

他们落实一班人定兵,区委常委集体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人介绍,综合衡量兵员身体、政治、文化、年龄等条件,逐一筛选,择优审定。

“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还广泛开展排忧解难活动,激励官兵建功军营。”余江区长苏建军介绍,每年新兵启运前,该区都及时组织来余江接兵的部队干部座谈,介绍入伍新兵情况,建立联系沟通渠道。今年,余江籍官兵有2人荣立二等功、16人荣立三等功,均登上了当地报刊光荣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