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人武部运用信息手段解决档案管理难题

数字档案方便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雄 曾友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09 09:34:09

中国国防报讯 张雄、曾友明报道:“原需往返两地、来回数日办理的事项,现在不到10分钟就解决了。”最近,退出现役的贵州籍士官杨书恒在北京参加招聘会,凭借在部队服役10多年掌握的过硬汽车修理技术,他拿到了一家公司的“入场券”,但却因“要提供入伍信息档案”,而被卡在“最后一关”。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杨书恒给自己的家乡贵州省大方县人武部打了一个求助电话。该县人武部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很快发来加密档案信息,最终,杨书恒顺利入职。

作为贵州省的“兵源大县”,大方县人武部档案室存放着数以万计的退役军人纸质档案,这个数字每年都在不断增加。管理有难度,调阅不方便,遇到退伍季,还会出现不少“磕磕绊绊”的事情,这让档案管理人员和退役军人肚子里都有不少“苦水”。

“档案管理数字化既针对性解决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又紧跟信息化时代发展步伐,受到档案管理人员和退役军人一致好评。”该人武部政委钟毅介绍,他们去7所档案机构调研,投入专项资金,设计出一个涵盖退役军人基本信息、服役表现、立功受奖、专业技能、组织鉴定5方面27类信息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具有查询、调阅、存档、下载、加密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归档难、查询难、保存难等问题,大大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节约管理成本,也为退役军人查阅提供了方便。

不久前,该县人武部将新接收的57名退役军人档案信息,全部放到数字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云端”运行,退役军人只需凭借有效证件,不用登门查找和办理复杂手续,就可通过网络获得自己的加密档案信息,方便快捷。据悉,该县人武部还将对档案系统进行完善,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接,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档案信息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