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指挥员,赶考考出能力恐慌

——辽宁省军区组织三级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集训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鲍明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6 10:22:42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是战争亘古不变的道理。

未来战场,谁敢横刀立马?岁末年初,辽宁省军区组织了两轮为期半个月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三级首长机关指挥能力集训。此次集训虽已落幕,但推动应急作战准备走深走实的硝烟并没散去,它带给各级指挥员的“头脑风暴”才刚刚开始……

国动支前无内容可练?

职能转型,指挥员必须转型

“3类10余项行动任务,作业条件材料多达18页……”

参加省军区组织的三级首长机关指挥能力考核时,抚顺市望花区人武部副部长于聪手心冒汗:这次国防动员支前想定作业考核涉及动员企图、动员行动部署、动员组织指挥等6个方面内容,战术作业能力素质一向不错的他一时也有点蒙,只能利用在补训课堂上学到的东西,仓促地“排兵布阵”。

“以前觉得动员支前指挥无内容可练,现在感觉还真不是那么回事儿,这次把自己考醒了!”于聪坦言。许多“老机关”也感慨这次集训不再是老一套了,省军区首长机关集训不再局限于本级,而是三级首长机关捏在一起训,而且集训内容全部围绕国防动员展开。

“突破重围先从换脑开始!”谈及此次集训,省军区政委王边疆说,当前,国防动员系统正处在改革转型的新阶段,国防动员所面临的时代条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指挥员也必须跟着转型,消灭自己的“没想到”,寻找敌人的“想不到”。

为体现地方党委政府在国防动员行动中的主体作用,这次集训设置国防动员指挥作业条件时,对省委省政府所属30余个职能部门的具体任务也进行了设计。

“从来没有感觉到离‘硝烟’这么近!”阜新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广禄说,这次实案化集训,对自己一些沿袭多年的习惯和观念提出了挑战。

一抓训练就只抓基层?

坐上“官位”,就是走上“战位”

“无论是动员支前的民兵专业力量建设,还是军事交通管制课目的组织实施,自己的指挥能力还有不少‘欠账’。”

刚刚走出考场的营口军分区保障处处长杨浩然擦着额头上的汗说,这次集训的考核制度非常严,从省军区领导到每名机关干部,考核成绩现场公布,记入“个人训练成绩档案”,缺考必须补考。

“这次集训也是一次‘头足失调’的补救之举!”采访中,省军区司令员张联义告诉记者。

何谓“头足失调”?张联义解释:从表面上看,以往指挥训练也搞了不少,然而有些指挥员对此重视不够,一抓训练就抓基层,一搞集训就训基层,一讲考核就考基层,首长机关训练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首长机关不能坐上“官位”就疏远“战位”。调整“头足关系”最关键的是干部都坐到自己的位置上去,该练头的练头,该练足的练足。

于是,他们重点查找三级指挥员的“五种不良心态”,推动打仗心态、姿态、状态提升:一查仗打不起来的心态,以形势研判传递危机感;二查打仗轮不上的心态,以任务解析传导紧迫感;三查养生过日子的心态,以能力考评催生恐慌感;四查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以典型效益增强责任感;五查国防动员难作为的心态,保障三军激发荣誉感。

“哪壶不开提哪壶,提了哪壶开哪壶!”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军告诉记者,三级首长机关共做必答题,同练必修课,确立了按纲施训、科学组训的6条补短措施。“考场上的得失,关系着战场上的胜负,首长机关经常上考场,能考出清醒头脑,考出打赢硬功。” 李军说。

一次集训能解决多少问题?

考出问题,只是开端和破题

“我们需要的不是只会画图表、贴标号的速记员,而是谋略家。”采访中,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明万军感慨道。

以往,驻区部队在制定作战方案开展实兵演习时,省军区系统很多时候没有自觉与之联动,造成国防动员行动的被动。

“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后,省军区系统主要职能就是协调军地、服务三军、保障打赢,主业是国防动员,首长机关训练重点是国防动员的组织与实施。”省军区副司令员翟松告诉记者,如今作战部队提出的保障需求涵盖通信、网络、通用装备、车辆维修、交通战备道路、动员潜力资源等诸多方面动员,远远超出“征个兵、整个组”的范围。

“国防动员要保障谁?”“在哪些地方实施保障?”“交接对接关系是什么?”记者发现,这次集训突出任务牵引,以战领训,围绕国防动员主业,讲、学、研、练、考一体,多角度透析,多方式组训。

翻阅集训总结,最吸引记者眼球的,莫过于集训解决了许多以往国防动员“单打独斗”不能解决的难题,拓展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智慧动员”模式。他们还梳理8个方面16个主要问题,提出34条合理化建议,补现实之短、应急之需,使国防动员建设更加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

“谋战思训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联义表示,此次指挥员“赶考”,只是开端和破题,下一步,他们将定期组织各级指挥员集智攻关,破解体系重塑后战斗力生成重难点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