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武装工作如何在区县一级抓好落实?重庆市组织区县领导述职——

抽点第一书记,请交国防答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庆莹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21 13:56:34

1月14日,重庆市组织所属区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会场门口,摆放着10块党管武装工作排名展板,清晰展示着各区县的国防动员、民兵建设、兵员征集等10个项目的考核积分情况。述职前,第一书记都在展板前查看本单位的排名情况,有的人露出笑容,有的人皱起眉头。

前来听取述职的重庆市委书记、重庆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陈敏尔到现场后,也仔细观看了展板。

上午9时,述职开始。主持会议的重庆市委常委、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说:“会前,38个区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全都提交了2018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报告。今天,我们抽点部分第一书记现场述职。”

这时,气氛立刻严肃起来。

第一书记常上演练场,各项工作推动更顺畅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听到主持人点他的名后,起身整理一下衣装就走向讲台。他说:“我的体会是,作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不能只挂个名、讲个话、批个件,而要在演练场站排头、带好头!”接着,他汇报了自己当了一段时间“代理政委”的经历。

2018年夏,上级组织国防动员演练,由于荣昌区位于渝西门户要位,演练指挥部赋予该区物资动员、运输保障等多项任务。当时,人武部政委空缺,只有部长向其斌一人在位,忙得白天黑夜连轴转。曹清尧现场办公时对向其斌说:“向部长,你一人忙不过来,就把我当代理政委吧,有些工作我来做,演练时我全程参加。”

那段时间,正值荣昌区货运机场、高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紧张推进期,曹清尧每天军地两头跑、日夜加班干。

书记常在演练场,区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领导自然跟着上,主动承担相关工作,最终不仅圆满完成了国防动员演练任务,还有力推进后备力量建设。述职时,曹清尧自豪地说:“2018年,我区民兵在全市民兵考核中,获得3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总评第二的好成绩。”

就履职尽责问题,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作了重点讲评。他说,第一书记不要认为把武装工作经费拨足了、基础设施建好了,就算责任尽到了。去年初,市里专门制定了《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规定》,要求第一书记在大项武装工作中站排头、尽职责。

支持改革强军、练兵备战的内容占述职2/3篇幅

无论是现场聆听述职,还是会下翻阅38份述职报告,记者发现,此次述职与往年不同的是,汇报支持部队改革强军、练兵备战的内容占述职篇幅的2/3。多位第一书记对记者说,至于涉军维权、安置军嫂就业等工作,都是理所应当的事,不值得大讲特讲。

南岸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郑向东述职时说:“部队改革强军、练兵备战,我们不能坐在旁观席上当局外人,而是要像战争年代支前那样,把弹药和粮食送上前沿阵地。”

部队调整改革期间,一支新组建部队奉命进驻南岸区。郑向东听取人武部汇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协调会。他说,军改就是“特事”,支持就要“特办”,各有关部门要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办理部队进驻涉及的所有事项。最终,道路、电路一个月改造完毕,营区提前半年交付部队使用。

九龙坡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周勇的述职报告重点讲了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建设。该区驻有数支军兵种部队,调整改革时勤务保障力量压缩。周勇了解这一情况后,与人武部领导一起研究民兵建设新方案,对接驻军部队需求、发挥辖区高新技术资源优势,组建7支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就同一话题,沙坪坝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江涛在述职报告中引用了一连串数据。他说,部队保障力量做“减法”时,地方保障力量要做“加法”,着力提升支援保障能力。

武装工作纳入行政督察,“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以前,武装工作是软指标;现在,成了压力较大的硬杠杠。”巴南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辛国荣在述职时说,从2018年4月起,他们把武装工作纳入地方行政督察体系,人武部派一人参加督察组,定期严格检查武装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全区。

去年征兵期间,该区规定,两次被通报批评的单位,区领导要对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辛国荣说:“刚才我在门口展板上看到,去年我区征兵工作名列全市前茅,这与我们将武装工作纳入行政督察有直接关系。”

就这一话题,合川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应兰述职时说,合川区在其他几块展板上名列前茅,但在征兵工作展板上排名不靠前,他与一同参加会议的人武部部长王强当场就研究了今年的改进方案,表示要向先进单位学习,建立督察机制。同时,他们还将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着力解决征集高素质兵员底数不清、动员不精准问题。

现场述职者每人6分钟时间,要讲成绩、讲体会,还要讲存在问题。这是述职,也是考核。平时干得好、抓得实,述职时底气足,否则便会脸红出汗。

述职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重庆市国防教育馆参观。第一书记们的脸上露出“走出考场”的轻松神情,可是没想到,在一份清朝时期重庆城市防御图前,陈敏尔书记随机给大家出了一道识图用图考题:“各位第一书记,你们都上前来看一看,说说你所在的区县当年的防卫情况。”学过军用地图知识者答出了一二三,没学过者只能说看不太懂,但他们都表示要抓紧时间学习军事知识,尽快提高开展武装工作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