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牧民优势 协同巡防执勤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千余名少数民族护边员助力护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谢建乐 刘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5 09:54:46

中国国防报讯 谢建乐、刘慎报道:“这里最容易发生雪崩,尤其是最近山坡积雪较厚……”2月9日,经验丰富的护边员买买提马提正在给执勤官兵交代注意事项。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参谋长孟博介绍说:“如今数千公里的边防线上,千余名少数民族护边员成为戍边的得力助手。”

该军分区管控区域点多、线长、面广。为此,他们发挥少数民族牧民地形熟、情况熟等优势,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在防区内精挑细选千余名柯尔克孜族牧民充实护边队伍,建立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整个辖区的护边员队伍,填补一线官兵巡逻“空隙”。

他们有的驻扎在山口,协助官兵巡逻;有的分赴牧点放牧,每天给连队通报边、社情动态,边防连每周综合梳理防区边情动态,研究制订应对措施,成为一个个“移动界碑”。

“巡边护边,我一干就是43年,行程近13万公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吐尔买买提告诉笔者。正是因为常年行走在边境线上,他练就了“一眼识人”“摸石辨向”等本领。

“边防就是我们的家园,党交给我们的使命,无论多困难,我们也要完成好!”被军分区表彰为优秀护边员的玛利亚努尔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