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砺兵

——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聚焦实战开展冬季野外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长华 吴跃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0 09:07:29

新春时节,寒潮漫卷。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组织以边境封控为课题的野外演练,在茫茫雪原中聚焦实战砺精兵。

军分区及下属人武部所有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和职工全员参训,市人防办、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和部分地方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专武干部也同步参加,这在该军分区的练兵历史上并不多见。

“今天训练场上绕过去,明天战场上就过不去”

冬雪深夜,军地联合指挥部里,指挥长下达部队集结命令。

一阵阵整队的集合声,碾过村野的寂静。一队队全副武装的民兵,冒着严寒天气,急赴目标地域。一辆辆从地方征集来的挂有“训”字牌的运输车,从四面八方向指定集合地点驶来。

这是一次检验平时动员、轮训备勤成果的实兵演练,围绕“走、打、吃、住、藏、联、管、供、救、修”进行全方位拉动。

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大,为了参加演练,有的放弃了外出探亲访友,有的推迟了旅游休假。大家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把平时训练中的最好成绩,展现在演兵场上。

演练进入第3天,气温降至-25℃。一队队参训民兵顶着凛冽寒风艰难前行,一辆辆运输车在冰雪路面上驰骋。

在素有“一座七星峰,半部抗联史”的七星峰山上,桦南县人武部100多人的队伍,在抗联密营旁安营扎寨。该县人武部政委李廷军在动员中说:“我们选择在这里练兵,就是要把先辈的抗联精神传承下来,履行好新形势下的国防动员职责和使命。”

在祖国东极抚远市,边境封控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突然,界江冰面上出现了一米多宽雾气腾腾的长长清沟。大家心里犯嘀咕:“绕过去算了。”市人武部部长甘建平查看现场后说:“今天训练场上绕过去,明天战场上就过不去。”他二话没说,带领大家在浓浓江雾中跨了过去。

“备战的虚花再好看,也结不出胜战的实果”

机动途中,地方征召的参演车辆从公路驶入便道。“立即停车,上防滑链!”带车干部见路面光滑如镜,通过手持机下达命令。司机一下子傻眼了:没带防滑链。为确保人车安全,只能减速行驶,最终耽误了行军进程。

演练期间,指挥部向6个县(市)要动员潜力数据,有2个单位迟迟报不上来。边境行动指挥组、交通战备指挥组和人防指挥组信息不共享,各要各的数、各报各的账。

随着演练深入推进,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一一显现出来。有的单位使用的是老地图,地形地貌早已无法识别;有的平时训练程序化,遇到突发情况就手足无措。

接下来的尴尬,更是让军分区领导直冒冷汗。

雪后初霁,山路崎岖。放眼望去到处是白茫茫一片,原定的按图行进课目难度骤然增大,原本的山间小路,被雪覆盖以后无从找起,远处的景物都被山上密集的树林遮挡,参照物没有了,手机信号进入盲区。

怎么办?队伍只能依靠指挥员对距离方位和地势变化的感知来带领队伍行进,靠着平时积累的经验,在一开始迷失后,各个队伍迅速调整了行军方向,回到预定的路线,但5公里距离5个目标点,成绩最好的单位也只找到3个,仅为及格。

“备战的虚花再好看,也结不出胜战的实果。”军分区领导感到,一寒出百难,寒区冬季特殊的气候和环境,对已有的战备训练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战备理念、方案、预案等如果不能及时跟进调整,无异于“刻舟求剑”。

“战场没有局外人,备战没有空档期”

演练硝烟刚散,复盘又闻“炮声”。

演练归来,该军分区立即借助远程视频系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一起反思总结,补齐短板。

总结会上,在火药味儿十足的“炮轰”中,动员机制不健全导致常态运转不畅、指挥链路不顺导致动员流程生疏、联合意识不强导致各方力量动作不协调等很多“老大难”和新问题,一一摆在了台面上。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徐元冲十分感慨,进入新体制以来,军分区在建立完善国防动员新体制,备战训练规章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上实兵演练场仍问题不断。徐元冲直言:“还是因为我们各级头脑中的战备弦没有绷紧。”

庆功会开成了反思会。与会人员在脸热心跳中深切认识到:战场没有局外人,备战没有空档期。作为联系军地的桥梁纽带,必须要有本领恐慌和战斗意识。

对照实战查积弊,号准病根开药方。该军分区依据在演练中采集的通信装备性能、极寒气候条件下发电机性能、电子器材正常工作极限温度等数据,对“在边境封控中民兵对任务部队实施动员保障要注意的问题”“在遂行任务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几个关键环节”“如何发挥好现有装备最大效能”等1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打铁要趁热。他们还共同查找出平时训练课目难度与实战要求不吻合、谋略指挥临战意识不强、军地联合机制不健全等21个问题,重新修订各类指挥预案10余份,提出军地联合指挥中心转型升级、民兵驻训分队训练增加课目、改进军地联合指挥模式等多个贴近实战需求的现实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