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市在14个乡镇建立征兵便民服务站

应征青年兵役登记“最多跑一次”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铂懿 柯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2 09:41:34

中国国防报讯 王铂懿、记者柯穴报道:2月中旬,记者走访云南省丽江军分区,一组数据令人瞩目:自1月10日全国征兵网开通以来,丽江市在30天内完成兵役登记1580人,登记率比去年同期翻了3倍……

丽江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魏祖锋介绍,今年他们在14个乡镇建立“一站式”征兵便民服务站,面向社会群众、应征青年(家长)以及接兵部队,提供咨询宣传、手续办理、协调联系、落实政策、矛盾化解等7个方面的20项服务。

2月15日,在玉龙县白沙乡征兵便民服务站,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张《服务工作流程图》,征兵服务内容、办理程序一目了然。来自教育、公安、卫生等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公章现场办公,采取“边登记、边目测、边初审”的方法,把思想觉悟高、身体条件好、学习成绩优良的应届毕业生直接确定为预征对象,并现场进行登记。

“我们也将‘一站式’兵役登记向外出务工青年拓展。”该军分区动员处参谋龚文君介绍,他们依托微信、微视搭建“微课”平台,上传兵役登记教程,通过网络在线互动、远程操作,一对一讲解政策规定和登记方法,让外出适龄青年及时完成网上兵役登记。

往年从征兵报名咨询到体检政审,从新兵入伍手续到优抚政策落实,要到征兵办、医院、派出所、学校、民政部门等多个单位协调办理,既费时又费力。龚文君介绍,今年他们将协调军地有关部门集中在14个征兵便民服务站办理兵役征集、预备役登记、政治考核、学费补偿、优待金申领、学籍保留等事宜,让“最多跑一次”在征兵工作中落地,不让应征青年跑冤枉路。

在此基础上,该市征兵办将兵役工作纳入乡镇武装工作年度综合考评范围,对完成工作积极的进行通报表彰,年底考评视情给予加分,对工作不主动,未能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负责人要作检查,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全市兵役工作有序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