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兵党建纳入地方各级党委职责范围、组织整顿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应急队伍编组与地方应急管理体系有机衔接

民兵整组,军地合力是关键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傅傢 裴贤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27 10:22:48

中国国防报讯 傅傢、记者裴贤报道:健全巩固民兵预建党组织,加大新兴领域编兵力度,推动民兵整组工作纳入市委改革工作要点……2月23日,天津市政府、天津警备区联合召开2019年度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研究部署年度民兵整组任务,印发《天津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细则》,推动民兵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多年来,天津军地把民兵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构布局日趋合理、编组质量稳步提升、军事训练有效落实,但也存在组织落实不够、潜力底数调查掌握不准确、编建质量不高等问题。

“出现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军地合力抓建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警备区战备建设局领导介绍,过去,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不少地方单位的领导对武装工作重视不够,在民兵整组工作的计划和落实中,没有组织军地联合筹划部署和成立军地联合领导机构,军地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没有真正形成。

“民兵寓军于民、不脱离生产的属性特征,决定了抓好民兵建设是军地双方的共同责任,也是全社会应该广泛参与的活动。” 天津警备区司令员姚小旋介绍,从今年年初,天津市政府和天津警备区联合成立民兵组织整顿工作领导机构,共同研究民兵整组工作,并专门成立工作班子赴基层街镇摸底数、查潜力、搞论证,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制定《天津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细则》。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切实强化党对民兵建设的统一领导,增强民兵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兵党建工作纳入地方各级党委职责范围共同抓建;民兵管理纳入社会管理,形成人武部门统管、编兵单位主管、地方相关部门协管的责任体系,落实民兵登记、定期联系等制度,切实解决好人员编不实、平时管不住、训练召不来的问题;民兵应急队伍编组,与地方应急管理体系有机衔接,形成编组相对独立、任务各有侧重、行动相互支援、应急应战一体的力量体系。

会议研究决定,各级将进一步优化力量结构布局,着力加强应急、专业、特殊三类队伍建设,向高新领域拓展编兵,提高民兵科技含量和整体素质,力争全市新质民兵力量比例达30%以上。

为了推动该市民兵整组任务部署落实落细,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将纳入年度工作部署、纳入部门责任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警备区将会同市政府成立军地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进行联合检查验收、联合讲评通报,对检查考评认定不达标的单位,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责任,并取消年度综合性评选表彰和涉及民兵工作的评优评先资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