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军分区三年聚力破解基层建设重难点问题

98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郭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1 10:31:51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郭峰报道:“通过军地联合考评验收,98个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这是辽宁省阜新军分区落实“三年规划”交上的成绩单。2月底,看到这组数据,军分区政委王锐感慨不已:“抓建基层,需要的是点滴之功,讲究的是持久之力。”

几年前,阜新军分区领导调查发现,由于受地方基础条件、管理机制等因素的影响,所属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为此,军分区会同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基层武装部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意见》,使各级建有依据、干有抓手、评有尺度。

“我们制定了规范和要求,就要落实到位,不能雨过地皮湿。”党委会上,剖析以往个别单位工作中“运动式”抓建、“突击式”落实的问题倾向,军分区党委感到:要想实现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必须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接下来,聚力破解基层建设重难点问题,他们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二年抓深化、三年上台阶”的目标,采取“以点带面、分类抓建、逐步推进、整体达标”的方法,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他们在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基础上,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先后5次组织专武干部到兄弟单位参观见学,把建设标准纳入专武干部培训内容,把建设进展纳入周述、月评、季报告讲评制度。

从看到问题到解决问题,需具备较强的“行医诊病”能力,必须做到“靶向治疗”。对照8个大项72个小项建设标准,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缺补漏,配齐专武干部、组建民兵应急分队,充实了应急维稳、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装备器材等。

昔日辛劳换来今朝“开花”,有人提议将抓基层武装工作的做法作为成果梳理上报。面对提议,军分区领导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邀请基层武装部部长和干部职工代表,针对以往工作查摆反思。“战备器材库‘三分四定’等战备要求还有差距”“各种台账、统计簿更新不及时”……一条条“带刺”的建议让大家清醒过来。为防止基层常见性问题反弹,军分区出台“回访验效”制度,有的每月一次,有的每季一次,直至补齐短板,确保无论任务如何转换都不放松、无论成效多么明显都不降温。

凭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信念,这份《规划》该军分区一抓就是三年,所属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民兵战斗力也水涨船高。前不久,一场检验武装部建设标准的演练拉开序幕,接到演练命令的韩家店镇武装部部长李慎楠,边收拢人员边指挥领取应急器材,不到1个小时就组织40余人的应急力量赶到“事故”发生地点。

编辑点评

■孟凡利

抓基层要一锤一锤敲

古人云:“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推动部队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我们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一锤一锤敲、一项一项抓,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然而,当前有的单位喜欢搞“速成”“刚给母鸡撒把米,就想看到几个蛋”,缺乏“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担当,缺乏“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执着定力。

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党委一份《规划》抓三年实现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源于他们在树立目标后,鼓足干劲、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去抓,时刻保持不服输、不畏难的劲头,一桩一桩抓落实,一步一步来推动。这是一种精神境界,更是一种使命担当。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