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审查军事设施周边的民用设施建设

河南省商城县军地携手加强国防工程管护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堡垒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4 09:10:59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通讯员丁堡垒报道:近日,在河南省商城县召开关于普通干线公路规划部署会议,县公路局提出的公路干线改扩建规划中,因有3条可能危及国防工程,对此县人武部及时行使了“一票否决权”。

商城县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交界处,自古就是军事战略要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桥梁修建、风力发电机组架设等民生工程逐年增加,给国防工程保护带来新情况。为此,县人武部以《军事设施保护法》为依据,及时协调县委县政府建立军事设施保护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所有在军事设施周边进行的民用建设项目,必须经过军事设施保护联席会议审查。其中,被军事机关认定为危及国防安全的一般项目直接取消,重点项目立即叫停,经变更规划后不再危及的可以继续实施。

县人武部部长姚磊向笔者介绍,商城县国防工程大多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末,大部分修筑在山区。以往开展国防工程普查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翻山越岭进行现地查看,不仅手段落后耗时长,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针对这一实际,商城县人武部从今年年初开始改进管控手段,将无人机运用到巡查工作中,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而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在2月中旬的一次巡查中,一架旋翼无人飞机在10分钟内就完成了对某国防工程的巡查拍照及录像任务。现场指挥员通过对洞库出入口封存状态及周边环境与以往巡查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后,很快就完成了状况评估。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监管措施,提高国防工程管护工作的时效性,人武部还组织有关专业力量,就设置国防洞库太阳能无线监控摄像头进行可行性论证,争取实现24小时监管无死角,确保国防工程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