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答好国防动员新考卷

——省军区系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热切期盼两会召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艳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5 12:53:15

三月北京,阳光煦暖,玉兰花开。中国,迎来世人瞩目的“两会时间”。

此刻,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西部高原,国防系统官兵、文职人员、职工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无不对表“两会时间”,表达心中美好期盼。

创新用人机制,催生内在动力

“空军蓝”“浪花白”“火焰黄”……有谁能想到,这些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部队干部,不但成为省军区系统一道亮丽风景,而且激活了国防动员一池春水。

“接收一名军兵种交流干部,相当于获得数条工作创新思路。” 湖北省宜昌军分区组织官兵畅谈对人才的培养使用时,谈论最多的就是“交流干部这一年”,并期望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多提一些如何创新用人机制的意见建议。

“充分发挥交流干部的优势,更有利于推动国防动员工作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对接。”该军分区政委黄桂林深有感触地说,2017年以来,宜昌军分区先后接收18名师团职交流干部任职,他们有的发挥抓战备的特长,修订完善各类保障方案,使之更具实用性;有的发挥抓兵种训练的专长,使民兵专业训练针对性更强……

与交流干部一样,文职人员也成为国防建设的新鲜血液。

“转身走向新的岗位,继续投身改革强军。”曾是空军航空兵某部一名歼击机机械师的刘德夏,是去年转改到宁夏海原县人武部的文职人员,他充分发挥自身军兵种知识优势,结合地方地域特点,组织民兵开展对空警戒训练,有效弥补了民兵分队支援保障空军部队作战的不足。

“军队用人单位既要拆除‘地方人员不懂军事’的认识障碍,也要打破‘军队工作都由军人来做’的传统模式。”谈到对于军队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文职人员,河南省漯河军分区政委张宏进说,军队要树立军事人力资源的大概念,解放思想,纠正传统思维,调整用人模式,尽快建立一支稳固的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

改革创新是破局开路的利器、制胜未来的法宝。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湖北省武汉警备区的官兵,期望创新用人机制,在努力奔跑中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更快的速度、广度、深度催生改革强军的内在动力。

强化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

中流击水不停棹,重任千钧再出发。2019年是决胜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

在这关键一年,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踏着新时代节拍,不断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只要上战场身份就是兵。” 湖南省岳阳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围绕不久前的一次演习行动进行复盘。虽说这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他们还是一个一个作战要素过筛子,一兵一卒找差距,看看到底还有什么自身能克服还没有克服的问题,还有哪些需要上级指导帮带的问题。同时,他们期盼能从顶层设计上,加大对民兵训练的奖惩及督导力度,以不断提高训练质效。

“随着使命任务的扩展,民兵队伍建设正由单一后备力量向三军后备力量转型,一些地区已建成网络、空中、海上、地下等多样化应急力量。但平时这些力量怎样实现规范化编组、实战化运用、常态化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天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局长严木生说,希望人大代表就新型民兵力量建、管、用如何有机统一起来多建言献策,拿出具体举措。

“联演联训,不能让民兵预备役缺席。” 浙江省余姚市人武部政委陶鹏说,现在作战部队联合训练、跨区联演已成常态,但很少看到民兵预备役人员身影,即便参与也大多执行类似执勤警戒任务,不利于民兵预备役人员锤炼能力素质,更不利于战时保障任务对接。希望能把民兵预备役人员有计划、有步骤地纳入到作战部队联演联训的大盘子里进行统一筹划。

“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练兵备战是我军的根本主业和工作重心,任何时候都不容懈怠。谈到对军分区、人武部人少事多的矛盾,甘肃省甘南军分区、江苏省徐州军分区的官兵,期盼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加班少一些,真正把精力聚焦到练兵备战上来。

完善法规制度,激发生机活力

坚持依法治军,必须积极顺应军事发展趋向、部队转型趋势、作战发展方向等不断完善法规制度,这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普遍规律。

“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面向三军、协调军地的特殊性。”辽宁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明万军说,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国防动员须先于作战行动展开,能否从有限的地域、时域、空域征集到三军所需要的装备物资和人员,最终检验的是国防动员法律法规效能。

对此,内蒙古赤峰军分区官兵有着深刻的体会。前不久,他们根据上级赋予的未来战争动员任务,在动员成千上万的装备、物资、人员中,感受到了实战化演练把潜力变成实力的重要性。该军分区司令员魏士东说,更期望人大代表就如何建立更加科学系统完善的国防动员法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尽快从法规制度层面消除靠行政手段和行政干预展开动员的局面。

如果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那么军民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就是人民军队打胜仗的保障。

“能上九天揽月的神舟飞船,可下五洋捉鳖的‘蛟龙号’,再到太空‘千里眼’的北斗导航……”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书记许锐,列举近年来军民融合的成绩单时说,军民融合需要法规制度的支撑,期盼在完善法规制度方面更加科学系统,不断加快“民参军”“军转民”的步伐。

实践证明,每一项符合时宜的完善或制定法规制度,都激发无限的生机活力。从军人依法优先到退役士兵安置,从出台各种拥军优属规定到写入“国家记忆”的退役军人登记等等,都让全军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感受到了荣光和肩上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