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坚持正规化建设向备战打仗聚焦提升战斗力——

“四则运算”优化战斗力“供给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梓黄 田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6 08:51:06

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后,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坚持正规化建设向备战打仗聚焦,在“增”与“减”、“破”与“立”的变与不变中,全面提升战斗力。

做加法——

军地合力融合资源

“改革落地,军分区职能也面临重大调整,必须做好加法,调动一切优质资源,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调整改革后,在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召开的党委会上,军分区司令员贺建的发言直指改革后制约军分区战斗力生成的现实问题。随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曹炯芳也郑重表态:“军分区主责主业向备战打仗聚焦,地方支持部队建设也要同步向服务战备、保障打赢聚焦。”

湘潭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是东兵西进、北兵南下的交通要道,但以往的应急应战物资投送不成体系,存在效率不高、机制不顺等问题。经过研究论证,湘潭军地决定依托区位优势,建立全省首个应急应战物流配送动员中心,并组建民兵应急物流分队,由“实物储备”转向“能力储备”,探索出一条将应急应战物资投送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此外,湘潭军地还合力建立“四同四兼顾”机制,即:规划同筹、制度同建、资源同享、发展同步;城区开发兼顾军事设施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兼顾部队机动需要,地下空间开发兼顾战时防空需求,城市信息化建设兼顾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该市在园区、公路、桥梁等百余项重大工程建设中均嵌入了军事功能。

做减法——

规范秩序提质增效

“开好第一次会、办好第一个文、上好第一堂课、组织好第一次训练、搞好第一次军地协调,确保起步就正规、开局就良好。”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之初,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就提出“五个一”的目标。

然而这“五个一”在基层的落实并不顺畅。在最初一段时间,运行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机关和基层工作忙乱且效率低下。“工作运行不畅,备战打仗就是一句空话。”为了打通这个“肠梗阻”,他们坚持做到“三个统住”:统住工作不临时动议、统住通知不扰乱计划,统住活动不干扰基层。此外,他们还对机关运行、战备训练等7大类25项规定进行细化,研究制定了《军分区机关运行规范》《战备建设工作规范》,既立起正规矩强能力的鲜明导向,又避免忙乱错漏,确保机关运行顺畅。

同时,为了让官兵能够集中精力干主责主业,他们把安保勤务、物业管理、伙食保障等事务性工作委托社会化保障。联合公安机关对保障人员进行政治审查,与劳务派遣单位签订保密协议,统一人员着装,每季进行考评。此举赢得官兵一致点赞:“聚焦打仗,我们的心思和精力更集中了。”

制度的刚性约束,为战斗力建设保驾护航。2018年11月,湘潭市接受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成绩名列前茅。

做乘法——

创新模式齐头并进

“到了军分区才切身体会到,省军区系统并不比作战部队轻松,没有几把刷子还真不行。”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汪韬年初从作战部队转改文职,他感慨地说,印象中的军分区工作朝九晚五、业务单一,而现实完全是两码事。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军分区人员构成更趋复杂,既有各军兵种交流干部,又有文职人员;既有职工,又有招聘人员。加之改革后人员精减,普遍一岗多责。如何尽快提升官兵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能力水平,是摆在军分区党委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领导介绍,他们通过集中轮训、实践锻炼等途径,创新“三火”学习模式:对军分区系统原有官兵职工进行“回炉补火”,对新交流人员进行“重新淬火”,对文职人员、专武干部进行“全面熔火”。

今年初,该军分区接收第二批外单位转改文职人员6人,数量虽少,但培训内容一项不少、时间一天不减,为他们尽快进入情况“烧了第一把火”。

“三把火”烧出了该军分区人员履职能力的提升,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成为官兵履职常态。去年年终考核,该军分区所属人员综合评定合格率达100%。

做除法——

树立导向激发动力

今年初,军分区召开党委全会,保障处正科级文职助理员刘佳荣立“三等功”。这是该军分区党委提振整体精神状态的一个缩影。

调整改革后,军分区系统人员、机构精简,严格按编制配备干部,加之外单位交流干部大幅增加,干部提拔空间受限,部分官兵产生浮躁、焦虑等心理,事业心责任感也随之下滑。

“不能因为个人职务提升希望变小,就降低工作标准。”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感到,这种思想积弊不除,何谈备战打仗?越是改革向纵深推进,越是需要提振官兵的精神状态。

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坚决立起考评激励的“指挥棒”,把愿不愿干事、会不会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形成“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把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