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军分区交叉互学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俊华 王士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6 08:58:59

中国国防报讯 沈俊华、特约记者王士刚报道:近日,河南省漯河军分区针对去年民兵整组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和调研发现的规模结构不合理、力量编组不扎实、器材配备不齐全等瓶颈问题,组织县(区)人武部军政主官、军事科长到郾城区龙城镇武装部实地参观见学民兵整组工作,从中汲取先进经验、弥补自身不足,着力培养善编兵、精训兵、会带兵的“明白人”。

“民兵整组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根本,马虎不得,方案计划再完备,落实不了也是纸上谈兵。”在去年底召开的民兵调整改革任务部署会上,军分区司令员辛伟的一番话掷地有声。很快,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采取“交叉互学”的方式,促使各单位相互之间取长补短,破解难题共同提高。对此,他们研究制定《河南省漯河市“十三五”民兵调整改革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创新编组模式、提升训练水平,不断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效。

“我们县地处偏远,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空心村’怎么才能编实建强民兵队伍?”“可以将民兵分队编组的触角充分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利用他们专业技术优势,补齐这一短板。”“在编民兵军事训练难问题如何破解?”“可以抓住年初、年末或农闲时机,多批次进行轮训,开展岗位练兵,见缝插针落实民兵训练内容”……在现场,舞阳县人武部部长王体振一股脑儿地将本单位现实突出问题抛出,郾城区人武部政委尹俊峰给予认真解答,王体振都认认真真地逐条在本子上记录下来。

据了解,该军分区还成立了军地联合检查组,将民兵整组延伸至全市55个乡镇,依据上级制定的检查评比细则,分阶段进行“拉网式”集中拉榜排名,作为年底争先创优、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全面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量效益。“通过这次交叉互学,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去,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找到了差距和不足,更找到了解决我们民兵整组工作矛盾问题的办法,必将大大促进我们单位民兵整组工作的落实。”召陵区人武部政委曲国辉告诉笔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