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玉门市人武部建立“互联网+技术”管理教育新模式——

“e民兵之家”情牵千万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郑向前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6 09:04:57

3月20日,甘肃省玉门市人武部职工赵刚,打开手机登录“e民兵之家”APP,就有千里之外的数十名民兵积极回应。他们有的回复“你好”的问候,有的发出“放心”的表情,还有的传回正在工作的图片……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离乡务工民兵的增多,给民兵队伍建设带来新问题的实际,该市人武部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e民兵之家”的教育管理平台。赵刚每天都定时登录这个平台,与外出务工的民兵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

去年7月,赵刚像往常一样打开“e民兵之家”,便收到一串哭泣的表情包。原来,远在广东东莞打工的玉门镇民兵刘某误入一传销组织。他随即将这一情况汇报到部里,部领导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一举端掉了传销窝点。

这件事不但成为民兵口口相传的佳话,也成了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美谈。而市人武部一班人也从中悟出一个道理:越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就越要通过便捷服务来增强民兵队伍建设的凝聚力。

为此,他们针对民兵可能遇到的涉法、维权、家庭困难等问题,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在“e民兵之家”增设了民兵事项提醒、议事站、法律援助站等功能模块。依托乡镇武装部、村民兵营(连)成立了20支帮扶队,为外出务工民兵维权、处理家庭困难等问题提供人力和法律保障。2月初,昌马乡民兵宋连杰家的房屋被积雪压塌,市人武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民兵帮扶队进行抢修,并协调市民政局为其申请了10000元补助金。

如今,“e民兵之家”已成了在外务工民兵的心灵驿站,每天上站人数达300余人次,跟帖留言500余条。更令大家感到意外的是,以前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民兵政治教育问题也迎刃而解。对此,赵刚告诉笔者,在民兵学习平台上,无论是APP登录次数,还是在线时长、网上答题等数据,都达到了“四落实”要求。

新的管理教育模式凝聚了兵心。去年11月初,市民兵应急连迎接上级拉动点验,远在新疆、广东、浙江等地务工的37名基干民兵,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到位,到点率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