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首个优质兵员储备基地挂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缪志刚 卢遵候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4-02 10:36:35

探索地方院校专业培训与部队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的国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南京市首个优质兵员储备基地挂牌

实行“学业+国防”军事化管理方法,在校期间统一着装,落实部队一日生活制度

学员们在进行军体拳训练。由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3月22日,江苏省南京市首个优质兵员储备基地——“雨花台区优质兵员储备基地”在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挂牌。240余名经过军事化培训、矢志参军报国的国防后备班学员,成为该市雨花台区储备的首批优质兵员。

据了解,该学院坚持把国防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先后被江苏省评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首批江苏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2016年,他们率先在全省开设国防后备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实行“学业+国防”军事化管理方法。2年多来,先后为部队培养输送了128名大学生士兵。院长宋丁全自豪地说:“这些学员参军入伍后,不仅没有一个被退回,而且因军政基础好,成长进步快,受到部队的欢迎。”

南京警备区司令员郦斌介绍,在这个学院建立优质兵员储备基地,是推进人才拥军、科技强军,实现精准高效征兵的一项务实举措。目前,学院主要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汽车检测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等契合军队需求的专业,今后还将积极探索地方院校专业培训与部队战斗力生成无缝对接的国防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更多与部队联系紧密的应用型专业。

此外,学员在校期间统一着装,落实部队一日生活制度,除进行正常的专业学习外,每天还要接受单兵队列、战术基础、擒拿格斗、3公里越野等训练。

笔者在这个学院训练场看到,200余名学员分成4个方阵,正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地进行队列训练。若不是事先了解情况,笔者还真以为走进了部队的新兵训练场。

“建立优质兵员储备基地,既拉近校门与营门的距离,又拓展后备力量建设的新渠道。”雨花台区人武部部长蔡会军告诉笔者,去年这个学院先后有117名大学生报名应征,70多名走进军营,今年征兵工作刚启动,就有150名大学生应征报名,报名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近30%。

“去年,我在网上看到金肯职业技术学院招收国防后备班学员就直接赶过来了,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感到收获很大,很快我就可以从学院报名参军了。”来自四川的后备班学员黄胜对未来的军营生活充满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