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民兵我骄傲!”

——四川省德阳市民兵“两证一卡”首发启动仪式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冉冉 孙绍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3 15:45:38

“真没想到!我们也能领上自己的专属证件,还能享受这么多优待政策。”3月28日一大早,家住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杨嘉镇楠树村的民兵班长吴小伟身着崭新荒漠迷彩服急匆匆赶往德阳军分区。今天是该市民兵干部证、基干民兵证、民兵保障卡(以下简称“两证一卡”)的首发启动仪式。

上午10时30分,德阳军分区政委刘优华宣布:“德阳市民兵‘两证一卡’正式启用!”9名基干民兵代表依次走上主席台,从军地领导手中接过鲜红的民兵干部证、基干民兵证和金黄色的民兵保障卡,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张小小证件,连着强军舞台。让民兵多一些身份认同感,多一些荣誉尊崇感,他们会把使命和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德阳军分区司令员段彬介绍,今年民兵整组展开后,军地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反复酝酿讨论,先后出台一系列激励民兵爱岗敬业、精武强能的措施,并决定为全市9900余名基干民兵统一制作民兵干部证和基干民兵证。同时,军分区还多次与驻地银行联系协调,通过争取银行支持,为民兵印制民兵保障卡,进一步解决民兵的后顾之忧。

翻开民兵干部证和基干民兵证,记者看到,持证民兵所在编组、联系方式及出入队情况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德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杨继东介绍,在该市范围内,民兵持证可免费乘坐公交、浏览公共景点,享受在医院、银行、邮政、通信、电力、车站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优先的优待政策。

民兵保障卡正面印有民兵姓名和着装照片,主要用于民兵津(补)贴的发放,除了具有普通借记卡的金融功能外,持卡民兵还可享受年费和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手续费、系统内异地结算手续费、跨行ATM取款手续费等多项优惠减免政策和工行专属产品等众多增值服务。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颁证发卡仪式现场,100名基干民兵代表紧握右拳,面对旗帜庄严宣誓并合唱民兵之歌。德阳市旌阳区民兵应急连一排排长尹怀斌感慨地说:“这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我是民兵我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