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军地合力寻找烈士亲人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 作者:林野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5 20:22:23

烈士亲人向烈士敬献鲜花。

青松挺拔,翠柏傲立。4月4日,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迎来一批特殊的访问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政委谭东军、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王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常务副县长张兴永等军地代表一行20余人,陪同3位烈士的亲属来到这里。经过军地各级的不懈努力,英烈墙上的3位烈士终于与家人“见面”了。

2019年3月,平津战役纪念馆发起寻找烈士亲人活动,引起齐齐哈尔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军分区会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媒体,抽调30人组成了寻访团,寻找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27名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籍烈士的亲人,截至3月底,成功找到赵淑堂、吕刚、任宝发3位烈士的亲属。

“烈士亲人找到了,圆了他们几十年的相思梦。”谭东军说。

纪念馆馆长王培军向烈士亲人赠送泥土。

4月4日上午9时,在寻访团代表的陪同下,3位烈士的亲人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在这里,他们举行了庄重简短的纪念仪式。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代表纪念馆全体人员分别为3位烈士的亲人送上滴满当年烈士鲜血和汗水的泥土。

烈士赵淑堂女儿赵桂芝一家三口在纪念馆缅怀烈士。

78年前,30岁的赵淑堂参军时,女儿赵桂芝仅有6岁,儿子赵新民还未出生。在赵淑堂烈士的名字前,84岁的赵桂芝在家人搀扶下,流泪诉说着相思之情。她将一瓶白酒、两个鸡蛋和一捧家乡的泥土,放在了父亲的名字前,愿父亲的在天之灵安息。

任宝发烈士的侄子任福存手抚英名墙上叔叔的名字动情地说:“叔,我来看你了。作为你的亲人,我很光荣很自豪。”

军地代表和烈士亲人默哀致敬。

吕刚烈士的外孙张海超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道:“姥爷,今天在这里,我读懂了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也在心里,为你们树起一座丰碑。”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齐齐哈尔军分区政委谭东军说:“今后,齐齐哈尔军地将通过各种渠道,全力寻找烈士亲人,向英雄致敬,让英灵安息。”

烈士亲人向烈士敬献鲜花。

图片摄影:刘佳义、孙大心、宋喜雪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