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半人武部领导新交流任职,四分之三人武部干部从事动员征集工作不到3年,陕西省军区开展集中业务培训——

为动员征集培养种子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苏振民 曹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09 15:53:13

中国国防报讯 苏振民、记者曹琦报道:“这么多年第一次经历,培训还没开始就先考试。”面对只有50多分的考核成绩,一直以“老动员”自居的王科长脸上有些挂不住。3月26日,陕西省军区动员征集业务培训拉开帷幕,全省144名动员征集业务人员齐聚西安。开训前一天,一场不打招呼的业务知识考核让很多人猝不及防,成绩在良好以上的人不足一半。

“未训先考是此次培训的一个动作,就是要摸清动员工作的短板弱项,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范颖非介绍道,他们在筹划培训时,专门就当前各级业务骨干缺什么、训什么、怎么训、达到什么标准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灵活选择组训方式,力争取得实效。

潜力调查和兵员征集是国防动员的基础性工作,业务人员能力素质的强弱,直接影响工作实效。去年底,省军区深入各人武部和乡镇武装部实地调研发现,全省有近一半的人武部领导是新交流任职的,人武部干部中仅有四分之一的人员从事动员征集工作超过3年,多数都是转岗或从作战部队交流,只参加过省军区组织的“非转专”培训,没有进行过针对性、系统性的专项业务培训,对动员征集业务停留在面上的、概略的了解。

针对这一情况,省军区领导认为:动员征集业务涵盖面广,实践操作性强,很有必要通过集中培训提升素质、破解难题。他们根据前期调研和训前摸底考核情况,按照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集中授课与答疑释惑、入队摸底与结业考核“三结合”的模式,设置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兵员征集和基层武装部建设三大类9个方面的具体课目,遴选一线经验丰富的动员处处长和人武部领导,围绕新形势下动员征集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要求和新问题进行现场教学,并结合培训人员来自不同地市区县,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不一的实际,灵活采取“学、讲、谈、问、考、评”的方法组训,重在补齐自身短板,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实践运用能力。培训结束时,他们还组织达标考核,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人员不得离队返回,直至考核达标。

近两年,国家实行征集主体转移,要求全流程网络化。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心理检测系统、网上预征系统、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动员潜力调查系统等理论和操作也是此次培训新的重点。很多人每天都要练习到深夜,“各类系统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但之前一直没有这样系统学、专项练的机会,我们得把课补上。”

记者了解到,培训结束后,省军区对此次培训合格人员建档立卡,作为动员征集业务领域专业骨干和“种子”力量,开展传帮带。他们还明确要求各单位要确保专业骨干岗位相对固定,做到训岗一致,以便工作持续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