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民兵应急连制定“三个结合”措施

兴企和强兵双线建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路学涛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2 16:31:49

中国国防报讯 路学涛、记者乔振友报道:4月初,吉林化纤集团对生产一线的百名岗位尖兵进行表彰奖励,在受表彰的员工中,40%是编在吉林市昌邑区民兵应急连的民兵骨干。集团武装部部长周东福告诉记者,通过制定“三个结合”措施,让民兵骨干生产一线当尖兵,应急处突打头阵,实现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共同提高。

昌邑区人武部部长徐青深介绍说,吉林化纤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拥有员工近万人,他们在该企业编组了一个120人的民兵应急连。在编兵时,把队伍建制与企业用工特点相结合,针对企业岗位多、一线生产任务重等特点,民兵编组按照合用合编、编为所用的思路,由生产一线向辅助生产单位转移,由传统岗位向专业技术岗位转移。民兵应急分队依托治安联防队、消防队组建;对口专业技术分队依托设备维护队、技术保障队组建,实现“平时练好兵、战时出好兵”。

着眼破解企业岗位人员定岗定位,成建制组织训练影响生产秩序的问题,他们把民兵训练与生产统一筹划、分类组训、结合施训。各分队结合日常工作,训练基础课目;结合业务培训,掌握基本技能;结合任务安排,组织合成演练……讲起企业民兵的训练,周东福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3年来,吉林化纤集团民兵应急连每次参训率都达到98%以上。

针对人员分散时,专武干部插不上手、管不到位;集中训练时,相关单位“大撒手”,配合跟不上等问题,武装部把民兵管理融入企业管理之中。他们把条令条例对民兵的特殊要求和企业对职工的共性要求结合起来,对企业员工实施军事化管理,平时请销假,双向审批;集中训练时,双向考勤,无故旷课与旷工一样对待;应急用兵时,双向检查,对到位不及时或无故不到位的,与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等同处理,把民兵工作考评奖惩纳入企业考核奖惩之中,充分调动民兵参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个结合”带来“互利双赢”。百余名民兵积极参加“双提双降”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效活动36项,创效近千万元。同时,先后10余次出色完成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