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一支新质力量民兵队伍?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王洪凯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2 20:51:13

2400余名基干民兵集中拉动点验、社会新组织加入民兵组织选拔动员会、民兵应急连警棍盾牌操表演、无人机侦察救援排实训展示……近日,一个个“吸睛”的动作在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轮番上演。这是揭阳市组织开展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现场观摩活动,该市民兵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质在活动中一展无遗。这一切,均是揭阳市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正规化建设的成果。

据悉,今年是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的第一年,是民兵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军委国防动员部新下发了《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对新形势下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揭阳市根据新时期民兵组织整顿要求及任务的发展变化,以新质力量建设为抓手,开拓思路、创新编兵模式,优化结构、提高新质力量比例,逐渐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转变。

记者了解到,揭阳市开拓思路、创新编兵模式,开展新兴领域编兵的先河,在救援志愿者协会、龙舟协会、社会培训机构等社会新组织中编建民兵;他们还深入渔业和航运公司,积极走访个体船主,编强编实海上民兵,还深入高新技术产业、学校和社会团体,吸纳无人机爱好者,在广东天海翔公司组建了无人机侦察救援分队。

活动中,普宁市无人机侦察救援排展示了各种侦察救援无人机的飞行表演。在工作人员熟练的操作中,一台台身型矫健的无人机相继在空中回旋,它们应急快、反应迅速、操作简单,在空中侦察、通讯中继、反恐维稳、缉私缉毒等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还具有空中喊话、抛投及物资运输等能力,可协助执行侦察、抢险、救援等任务。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