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军分区强化新兴领域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

铸牢军魂,新质民兵始终凝聚党旗下人武部主管、地方职能部门协管、企业党组织共管, 班有党员、排有小组、连有支部、民兵干部均为党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7 09:32:05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民兵发展正迎来由“实起来”向“强起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但建设模式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建设水平与保障打赢不相适应的矛盾仍然突出。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新兴领域集聚着雄厚的人力、物力和科技资源,已成为编建民兵队伍的主阵地,是民兵建设的重要依托和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新兴领域民兵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地方党委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科研机构等多个领域,涵盖党建工作、整组训练、管理保障等多个方面,必须找准穴位、瞄准靶心,突出重点抓要害,扭住关键抓落实。本报自今天起推出《关注·新兴领域民兵建设》专栏,刊发相关单位在加强新兴领域民兵建设过程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希望这个专栏能成为促进工作的平台。

本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李东兴报道:连日来,作为全省新兴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辽宁省盘锦市某有限公司民兵应急连,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而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该公司布置的800平方米党建汇展室和400平方米党史教育室。许多参观者说:“一个民营企业投入这么大的精力抓党建,令人佩服。”

这家企业只是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盘锦市在几家编有民兵的新兴企业中都建立了预建党组织,实现连有党支部、班有党小组,而且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对此,盘锦军分区领导坦言,在新兴领域开展民兵工作,就是要把听党指挥放在首位,确保后备军始终凝聚在党旗下。

近年来,该军分区结合保障任务需求,在当地新兴领域企业先后组建了无人机、海上救援等一批新质民兵应急分队。在一次演习中,有支分队没有按时限完成战斗任务。对此,有的民兵不以为然,有的甚至执行任务也讲条件……

问题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深层次问题。随即,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调查发现,个别民兵的军魂意识不强,主要是受党建人才少、组织覆盖不全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因素导致的。抓好铸牢军魂工作面临的挑战现实而紧迫,为此,他们决定通过强化预建党组织建设,不断筑牢新兴领域民兵队伍的“魂”。

加强组织建设关乎民兵的建设方向。该军分区首先从创新管理机制入手,探索建立人武部主管、地方职能部门协管、企业党组织共管的领导模式,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防止工作“挂空挡”。将民兵预建党组织与企业自身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按照班有党员、排有小组、连有支部、营有党委,民兵干部均为党员的原则预建民兵党组织,落实企业民兵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政治引领。依据《党章》有关规定,每年由县(区)组织部门根据基干民兵队伍非党员总数,单列党员发展名额,确保党员质量和民兵党组织健康发展。

队伍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用末端落实带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如今,辖区内编有民兵的新兴企业随处可见“生产冲一线,训练打头阵”的党员民兵骨干。该军分区政委杨春文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在建立民兵组织并设立党支部后,吸引着大批优秀员工争相要求入党和入队,为打造一支听党指挥的民兵队伍提供了可靠支撑。

点 评

■赵 雷

始终坚持党对民兵绝对领导

军事不过硬,一打就败;政治不过硬,不打自败。新兴领域民兵队伍无论怎么优化,使命任务怎么调整,坚持党对民兵绝对领导不能变,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不能变。如果党的组织缺位、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工作不力,民兵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既是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难解之题,也是必解之题。

“骨头是红的”绝非一日之功。只有积极探索民企党管武装新路子,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筑牢精神支柱,唱响军魂之歌,民兵才能始终拥有定盘星和主心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