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支部建堡垒、帮集体明方向,帮个人强动能,新疆阿克苏军分区先后帮扶当地138个贫困户、1200余人脱贫——

“三帮”帮到少数民族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晓东 张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8 10:28:28

“广场大、路灯亮、腰包鼓,件件实事咱需要;建学校、学技术、设基金,解放军的暖心事数不清……”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军民联欢会上,7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托合尼亚孜·阿里木用自编顺口溜表达致富后的喜悦心情。经过阿克苏军分区10年接续帮扶,这个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8万元,不仅实现全村脱贫,还让95%以上家庭达到小康水平。

阿克苏市位于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由维吾尔、回等30个民族构成的多民族聚居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军分区持续开展以“帮支部建堡垒、帮集体明方向、帮个人强动能”为主的“三帮”活动,帮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过去村党支部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村民穷得叮当响,我们村能拔掉穷根,子弟兵功不可没!”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特村党支部书记塔依尔·许库尔说,某边防团与村结对帮扶以来,给村党支部准备维文版《党支部工作手册》等书籍、帮助建立党员之家、完善党支部议事流程,使村党支部真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在军分区机关的指导下,尤勒滚鲁克村先后组织“党员夜校、党员理论课、党课辅导”,开展“党旗举起来、党章学起来、党纪严起来、党徽戴起来”活动,夯实村民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军分区投入资金先后给村里建了富民安居房、网络室、学习室。如今,在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该村成了脱贫奔小康的“标杆村”。通过开展“帮支部建堡垒”活动,军分区机关先后结对帮扶了5个基层党支部。

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阿翁库村是一个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村落,250多户群众常年以放牧为生。“过去钱物没少给,脱贫成效却不大。”军分区某部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制订了针对“帮集体明方向”的对策,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农牧结合的方针,请专家指导种植人工草场、改良优化牛羊品种。他们还推行绿色肉奶产销一条龙,在实现增产增收的基础上又可改善生态环境。不到3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突破8000多元。如今,牧民开上了小汽车,放牧都用上了导航仪。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喀拉塔村是一个刀郎人聚集的村庄,刀郎人喜好狩猎游牧的生活,经济收益低,贫困率高。县人武部与该村共建以来,先后为16户村民修建保温羊圈,购买牛羊,并指导开办特色农家乐、组建演出队、乐器制作队等方法助力村民奔小康。吾思塘博依村土地广阔且灌溉便利,库车县人武部经过研究确定了种植瓜田、栽植果树的方向,请专家传授村民种植技术,让该村在3年内实现脱贫。

乌什县乌什镇阿合塔麻扎村村民阿米乃木·托合提,丈夫早年去世,独自拉扯着3个孩子,生活艰难。县人武部长李乐东得知她懂得奶牛养殖技术,便筹措资金为其买回一头奶牛,又为她有修车技术的儿子在某大型修理厂找到工作。如今,一家四口生活节节高,阿米乃木还计划扩大奶牛养殖规模。

李乐东的帮扶故事是军分区“帮个人强动能”活动的缩影。近年来,军分区49名团职以上干部与49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定期开展走访、商讨、帮扶活动,先后让50多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49户全部实现脱贫,97%的村民实现奔小康。

拜城县老虎台乡民兵排长依买尔·吐尼亚孜,在人武部扶持下发挥自己特长成立了装修队,不但自己致富还带动12名贫困群众脱贫。据了解,军分区依据政策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将2000余名民兵纳入护边员队伍,每月发放津贴,鼓励他们用津贴做创业资本。

军分区政委王升琪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他们与地方政府合力啃下多个“硬骨头”,先后让138个贫困户、1200多人脱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