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四十多个职能部门参与 实兵演练十五个课目

海南省军地联演理顺防风减灾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耀中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8 10:32:34

防风减灾综合救援演练中,参演人员转移受伤群众。胡耀中摄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胡耀中报道:民兵无人机编队飞赴已成为“水上孤岛”的某受灾村庄勘察灾情,由冲锋舟和空气艇组成的救灾分队从水面转移群众,两架救援直升机对被困屋顶和落水群众进行立体救援……4月30日,一场军地防风减灾联合救援演练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此次演练由海南省政府、海南省军区主办,省应急管理厅承办,南海舰队、多支预备役部队、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省海事局等军地40多个部门参演,全省各市县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实时收看演练情况。

演练模拟今年第3号台风“山神”从正面登陆海南,以全流程推演和部分课目实兵演练带各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同步学习观摩的形式进行,分为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海口湾、南洋水库共3个演练场所,出动救援直升机4架、无人机21架、特种车辆30多辆、水上各类救生船只20多艘,围绕灾害预警、启动预案、信息发布、防御部署、现场救援、灾后防疫、秩序恢复等环节,模拟演练了军地联合组织水灾防洪泄洪、受灾群众转移与安置、水上搜救、直升机救援、孤岛救援、道路清障等15个课目。

“演练全面检验了台风来袭时部队、地方政府以及民间救援力量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进一步理顺了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机制体制。”演练负责人介绍,这是海南省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的新形势下进行的一次新尝试,重点围绕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转变、区划调整和理顺职责关系,通过演练整合资源、创新管理、完善预案,为加强海南防风减灾工作提供示范和参考。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个数为6至9个,其中登陆2个,影响和登陆平均强度略高于常年。演练结束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还联合军地各职能部门进行多轮桌面推演,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不断完善修改相关预案,进一步优化军地联合防风减灾的指挥流程和救援模式,丰富完善军地一体、多元融合、指挥高效的救援机制,增强应对今后防灾减灾工作的救援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