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调查常态化 数据运用实战化 平台运行智能化

山西省大同市“智慧国防动员”打通智能化指挥链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诗扬 苗鹏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8 10:38:20

中国国防报讯 刘诗扬、记者苗鹏报道:连日来,山西省大同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在全市如火如荼展开。与往年只靠部队干部到处摸清况、收集数据不同,今年各县(区)、各部门主动报送,及时将最新的权威数据,上传到大同市“智慧国防动员”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汇总。该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参谋刘子龙告诉记者,从潜力数据的被动收集到主动传输,是该市新研发的“智慧国防动员”系统带来的可喜变化。

作为北方军事重镇,大同市能源资源丰富,国防动员潜力丰厚,但开展国防动员面临不少困难,难在搞不清浩如烟海的潜力数据、摸不清装备物资的实际家底,弄不懂如何快速将潜力转换成动员支前能力。为有效解决潜力数据采集更新慢,动员指挥决策效率低和动员行动落实难掌握等问题,2018年,山西省军区指导大同军分区开展“智慧国防动员”试点任务。一年多来,大同军分区突出信息链、指挥链、行动链和系统国产可控化、数据采集自动化、态势掌握精准化、辅助指挥智能化、任务掌控可视化等“三链五化”建设,研发“智慧国防动员”系统,率先打通国防动员智能化指挥链路,推动国防动员能力整体跃升。

“广灵县的半挂车数据已由×辆变更为×辆,增加了×辆。引接专线数据,改变了市国动委无法实时掌握地方重点动员潜力数据的现状。” 轻点鼠标刷新数据,军分区工作人员介绍道,往年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平台,导致信息重复录入、利用率低。如今借助“智慧国防动员”系统,依托军队综合信息网和地方政务网,构建联通市县(区)两级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的数据统计专网,协调引接人防、交通、医疗、公安等7类地方行业和能源、仓储、装备、医药等4类重点企业数据专线,通过物联感知技术,使系统可实时自动采集全市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潜力数据,实现潜力实时共享、数据动态更新。系统应用以来,该市国防动员基础潜力数据由5000条增至20余万条,日均更新动态数据达到6000余条。

平时摸准潜力底数,确保平战转换力。战时依托智能决策,提升支援保障力。“此次过境行动需保障2300人一日份口粮,油料20吨……”在前不久的一次全省国防动员演练中,上级导调组给大同市安排了为过境某部队提供食宿保障等任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指挥部依托系统智能采集、智能挖掘、智能分析、智能决策和智能掌控5大模块,基于实时自动采集的涵盖全市政治、能源、装备等各行业20余万条潜力数据,快速分析目标周边战场环境、潜力分布状态,自动分解任务清单、生成作战预案,第一时间调配就近6支专业任务分队,全程动态掌握任务进展情况和人员实时位置,整个决策过程由以往的数小时缩短至不到3分钟。

“过去演练,国防动员8个专业办公室分别打电话、查资料、定人员,指挥员综合各方情况汇报定下决策,一个方案出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数据还不精确,现在有了这个系统,真正实现了兵贵神速。”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赵润远说,下一步,将根据任务需求,拓展系统功能、推动“智慧国防动员”系统进一步融入“智慧城市”等信息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