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抓建计划 严格完善规章制度 全面培塑专武干部

湖北省襄阳军分区打好非公有制企业武装部建设组合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邵悦 李峰然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8 10:40:49

中国国防报讯 邵悦、李峰然报道:“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4月30日,在湖北省襄阳军分区民兵整组点验现场,襄城区民兵应急连民兵整齐列队郑重宣誓。此次襄阳军分区以拉动点验的方式,对襄城区民兵应急连的人员、装备配备等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检查结果符合上级要求。

“从接到上级命令到收拢、集结人员,赶到指定集结地点,一共用了不到3小时,远低于规定时间,”当地某化工厂武装部部长牛自川自豪地说,“我们厂民兵应急排全部到齐,无一人请假,是应急连中集合速度最快的企业民兵队伍。”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过去,我们在企业编兵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参与民兵工作动机不纯,有的为了寻求免税等政策优惠,有的则想扩展人脉关系。此外,受非公有制企业行政手段约束弱、人员流动快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开展民兵工作热情不高,编组效果大打折扣。”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瑞江说。

对此,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与企业代表召开协调会,探寻破解企业武装工作难题之策。在非公有制企业武装部建设中,军分区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考察企业内部党组织是否健全、领导是否有力、管理是否规范,对符合标准的企业,逐个上门宣讲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确保企业武装部建设“开头顺、起步稳”;明确武装部职责,形成上下领导机构,确保企业武装部“领导有力、指挥畅通”;根据各企业特点,为其详细规划武装部发展3-5年建设目标,确保企业武装部“建得起、走得好”;完善企业武装部经费保障、教育训练、检查评估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企业武装部“管得住、用得上”。

在专武干部培养上,军分区抽调专业骨干深入企业,对推荐人才进行专武干部资格认证,颁发证书持证上岗;定期组织专武干部集训,明确专武干部职责,提高专武干部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使其尽快能独当一面;确立专武干部考评机制,将民兵整组、民兵训练等内容纳入考评范畴,对考评结果定期通报并进行奖惩。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颇见成效。截至目前,襄阳市50余家企业武装部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在军地双重领导下,企业里的民兵在各项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逐渐形成兴武强企、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点 评

■左 伟

持续用力抓好企业武装工作

随着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壮大,其人才、科技优势逐渐显现,给民兵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但非公有制企业性质特殊,各种不确定因素较多,因此企业武装工作无法一蹴而就,其武装部建设、专武干部培养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各级持续用力。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抓好非公有制企业武装工作,各级单位需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盲目冒进;也要持之以恒、持续发展,不能热度一过便无人问津,应当全程参与管理考评,严格规范,确保企业武装工作健康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