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阳朔县人武部依法在非公企业编组民兵队伍

从源头上严把编实建强关口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海平 夏宇 李源俊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09 16:24:08

“现命令你部侦察救援排迅速前出监察漓江汛情……”春夏之交,广西阳朔县连降大雨,漓江水位逼近警戒线。县人武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抽调编入民兵应急队伍的广西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阳朔分公司的直升机机组协助监察漓江水位,为上级预判汛情和修订方案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是我们落实非公企业编建民兵应急队伍取得的实效。”阳朔县人武部部长彭剑辉感慨道,年初以来,他们按上级指示,对阳朔当地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摸底,并依据上级下发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积极协调某航空公司等非公企业,将优秀员工和装备编入民兵应急队伍,着力构建规模适度、结构科学、可靠管用的新质民兵力量,有效提升了民兵队伍应急处置和战备保障的能力。

笔者在“航空公司侦察救援排”花名册上看到,编组的两个机组职责明确、分工详细,且人员身份信息、专长特长、是否有从军经历等要素均登记在案。彭剑辉介绍,为在源头上严把编实建强关口,他们依照兵役法和国防动员法,配合公安机关对拟编人员进行政治考核、身份核查。前不久,人武部在某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编组交通运输排时发现,有两名拟编司机存在违章记录并遭到顾客投诉,在讨论是否准入时,有人认为口头提醒一下当事人就算了,以免完不成编兵指标。可阳朔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宁可换人,也不能让考核不合格的人编入民兵队伍。

“队伍需编实更需练精。”从事民兵整组工作多年的阳朔县人武部副部长何涛接过话茬说,“编兵是基础,用起来才是目的。”为此,他们立足非公企业以营利为主要目标的属性,多次召开非公企业民兵整组工作座谈会研讨对策,依据民兵工作条例,结合企业运营的特点规律,科学组织编入民兵队伍的企业员工进行军事轮训和政治教育,并做好考勤登记,对缺席者进行补课补训,确保每一名企业民兵至少每季度接受一次教育、每半年一次军训,同时依照规定,给予民兵一定经费补贴,鼓励民兵积极参与。

目前,该县人武部通过宣讲政策法规和积极协调,已将当地的某航空公司、交运公司、某饮食文化公司等一批非公企业,依照应急救援、战备保障需求等,依法编入了民兵应急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