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军地联手抓好基层专武干部军事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 刘伟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5-20 14:32:22

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手抓好基层专武干部军事训练

考核比武,组织部门也到位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刘伟报道:学习防暴、防汛、防化、防火4类战备训练器材使用方法;邀请军队专家教授,围绕民兵分队行动组织指挥、民兵参加抢险救灾行动等课题进行授课辅导……近日,山东省德州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专武干部军事训练考核比武如火如荼展开。考核比武不是新鲜事,这次有啥不一样?军分区司令员刘志刚说:“与往年相比,不一样的地方真的挺多,但最大变化就是由军分区‘独自搞’变为军分区、市委组织部‘联合考’。”

为什么要“联合考”?怎样联合考?军分区政委王立爱告诉笔者:“基层专武干部的任免权和调整使用权都在地方组织部门,为此,我们在筹划今年的基层专武干部训练时,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合市委组织部一起抓训练考核,真正把军事训练的‘战场’打造成考核基层专武干部能力素质的‘考场’。”

为把对的人送进“考场”,军分区和市委组织部在选“种”挑“苗”上下足功夫。

联合下发通知之初,他们就参训对象的基本条件,划出硬杠杠:职务上,重点推荐基层武装部主要负责人;年龄上,一般不超过40周岁;学历上,优先考虑本科以上学历;表现上,热爱武装事业,有一定发展前途……笔者在集训名单上看到,参加此次比武考核的75名专武干部,平均年龄34.6岁,基层武装部长占70%以上,绝大多数有3年以上武装工作经验,一大批武装战线的“青年才俊”来到集训队加钢淬火。

队伍集合起来了,关键还得把训练的“炉火”烧旺,炼出聚焦实战的“好钢”。为激发参训人员内动力,改变“训好训坏一个样、考好考差都没啥”的现象,从集训动员开始,市委组织部就参与其中,并建立个人训练档案,对训练情况全程记录。

同时,军分区、市委组织部还将考核结果通报给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人事部门,作为每位专武干部提拔使用、调整交流、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来自德城区广川街道办事处的武装部长朱庆伟感慨地说:“以前来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心态很放松,状态很轻松。这次不一样,成绩好坏不仅代表单位形象,而且考核比武结果还直接和个人的成长进步挂钩,倍感压力。”

军地联手抓训练,联出的不仅是压力,也联出了动力。笔者在考核成绩通报上看到,此次比武考核,军事理论合格率100%,识图用图合格率83.8%,轻武器射击合格率87%,20余人次打破体能考核纪录,训练成绩比以往提高了一大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