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古浪县人武部着眼实战组织民兵分队演练

8条指令,紧贴实战全程点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翔 肖传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24 15:31:46

中国国防报讯 苗翔、记者肖传金报道:“迅速到达3号隧道,遂行车辆抢修任务。”民兵应急分队闻令而动,却又接到新的指令:前方道路桥梁被毁,机动受阻。面对接连不断的情况,应急分队在临机处置中顾此失彼,被导调组判定不及格。5月中旬,记者置身甘肃省古浪县人武部组织的民兵分队实战化演练场,处处感受到浓浓的硝烟味。

该县人武部部长刘占波介绍,面对民兵调整改革后的新职能、新使命,他们从支援保障作战能力需求出发,按使命任务设置演练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演练条件,通过随机导调,引导民兵分队在演练中融入战场。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导调组随机下达情况、全程跟踪评判、现场指出问题。交通运输分队机动途中遇敌突袭,一辆保障车“趴窝”。指挥员一边组织官兵对“敌”实施反击,一边借助远程装备保障支援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但因受损装备迟迟不能修复,导致任务失败。同样,护路分队接到保护某高速立交桥的指令后,分队长郭君却被扰乱了阵脚,武断决定迅速带领全队人员前出制“敌”,结果中了导调组的调虎离山之计,道路目标无人把守,遭到破坏。“原本以为就是按照流程走一遍,却当头挨了个‘闷棍’”。走下演练场,郭君叫苦不迭。

随机设置难局险局,瞄准软肋全程点穴。他们按照“单一情况反复出、多种情况复合出、真假情况混搭出”的原则,临机设置了防空中侦察、通过难行路段、抢救抢修抢供等战场条件下的8条指令,逼着民兵分队在突发、意外情况下练谋略、练指挥、练保障。

演练结束后,人武部还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组织参演分队进行复盘检讨,共梳理出6类42个具体问题,探索出多个情况处置的破解招数,有效提升了民兵分队在多种情况下的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