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防空融入战区联合防空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31 16:31:14

编者按

5月28日,重庆、上海两座直辖市“不约而同”地组织开展了城市人民防空演练。看似巧合,实则说明人民防空正逐步向实战化靠拢,与武装力量一起构成强大的攻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讯 记者贾勇、左庆莹报道:“参演队伍中有现役军人,这次演练是动真格了!”5月28日,虽已参加过5次城市人民防空行动演练,但重庆市九龙坡区人防医疗救护分队队员任远发现这次代号为“渝动·人防-2019”的演练,与以往大不相同。

“空袭后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是人防医疗救护分队的主要职责之一。但真到了战时,我们说一百句安慰的话,都不如一句话管用,那就是‘人民子弟兵来了’!”任远说,“子弟兵来了人心定”,同样适用于人民防空演练。部队支援人民防空行动,既能提高人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又能起到稳定人心、稳定情绪的特殊作用。

5月28日至29日,重庆市组织“渝动·人防-2019”演练,50余家军地单位、4000余名军民参加。在5月29日下午的总结会上,观摩演练的专家一致认为:这次演练可作为新时代城市人民防空演练的范本。

“人民防空与野战防空、要地防空紧密衔接,不能就人民防空研究人民防空,陷入自我设计的老套路。”说起演练设计的初衷,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介绍,“基于这一认识,警备区在西部战区、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指导下,把人民防空行动融入战区联合防空体系,把驻渝部队作为人民防空行动支援力量,统筹开展空中拦截、地面抗击、后方防护各项行动,为人民防空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和准备时间。经中央军委、西部战区批准,多支部队作为支援力量参与这次演练。”

人民防空行动是全民性防护工作,需要动员各行各业共同发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庆警备区协调成立演练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警备区军政主官担任,组员由军地有关单位领导组成。

军地双方参加同一行动,指挥与协同成为首要任务。为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演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参演单位,围绕新体制下战时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军地联合指挥体系构建、都市核心区防空袭人口疏散、交通枢纽及公共通信综合防护等20个问题开展理论攻关。警备区机关一马当先,“一办四局”家家有任务。

由于理清了人民防空行动思路与军地双方各部门职责分工,加之前期的要素训练、实兵演练、整体合练扎实有效,这次演练推出不少创新之举:渝中区改变以往按人口比例疏散人口的做法,重点安排重要目标毗邻区人员疏散,并把大客车与私家车统筹起来使用,大大提高了疏散效率;九龙坡区黄桷坪电厂“遭受空袭”后,采取军队单位接续供电、全市调配补电、专业分队紧急抢修等办法,保障电力供应不断线;沙坪坝区采纳军队伪装专业专家建议,对跨江大桥这一重要目标既隐真又示假……

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在健全人民防空指挥体系、完善人民防空联动机制、探索军地联训联演路子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演练也暴露出部分参演人员和平麻痹思想严重、行动方案计划不实不细、平战转换能力欠佳、配合协调不够默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军地一体联合、空防地防结合的思路,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合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