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府明确地方行业系统国防责任

动员潜力数据提供更加规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冬明 胡斌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31 16:34:54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郭冬明、通讯员胡斌报道:5月30日,记者从江西省军区获悉,该省2019年国防动员潜力指标体系较往年增加了2倍,但潜力数据汇总用时同比减半,从目前会审的情况来看,准确率也有大幅提高。问及原因,省军区动员局领导介绍说,这得益于地方行业系统国防责任得以明确,潜力数据不再被选择性提供。

地方行业系统是动员潜力数据的主要来源渠道,其积极性高低直接决定潜力调查质量。以往行业系统提供数据往往避重就轻,旧的多、新的少,一般性的多、核心的少,导致数据不全、不准、不能用。“动员潜力管理者不愿亮明家底,说明国防责任没有到位。”今年初,军地领导在调研中形成共识:结合地方政府新一轮改革调整落地,成立省动员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将责任层层传导下去。

分管重要部门和宏观经济的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担任小组组长,副组长增加为3名,由省军区副司令员、省政府秘书长、省统计局局长担任,涵盖各个行业系统的51家单位主要领导为小组成员。这个小组一亮相,一些行业部门负责人便敏锐地感到:动员潜力调查不能再敷衍应付了。

正如大家所料,领导小组大规模培训业务骨干,高规格部署工作任务,高标准推进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这使得行业系统负责人进一步认识到:提供潜力数据,不是可干可不干的额外工作,而是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

责任明,行动快。今年动员潜力调查中,该省通信管理、交通运输、科技、商务、工信、卫健委等部门和多家大型企业单位,均采取从本行业系统数据库中直接导出的方式,汇总生成潜力数据,大大提高了统计效率和数据的完整性、准确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门成立一支150人的潜力调查队伍,通过一线采集、逐级会审的办法,获取大量潜力信息。地方统计部门的作用也得以彰显。动员局参谋张沛告诉记者,“对于基础性数据,统计部门在其数据更新时同步提报;对于急需性数据,则直接从其数据库中抽取。”

记者获悉,目前江西省正对地方行业系统的动员潜力义务进行细化,准备以实施办法的形式进行固化,为各个行业系统履行国防责任提供基本依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