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锦州军分区创新党委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模式

“周讲座”补齐干部打仗能力短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越强 姜玉坤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5-31 16:36:48

中国国防报讯 肖越强、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5月20日,辽宁省锦州军分区按惯例组织党委机关干部、文职人员和专武干部进行交班,参谋刘晓春先围绕国防动员支前保障建设,向大家介绍了最近一周来自全军2家单位的新经验新做法,随后播报了“国防动态”。这是该军分区每周早交班会上雷打不动的“周讲座”。

“可别小瞧这个‘周讲座’,它在帮助干部补齐打仗能力短板上的作用可不小。”军分区领导向记者介绍说,随着编制体制改革的深入,军兵种部队干部转隶和新接收的文职人员增多。他们调查发现,这些新成员普遍对国防动员系统的一些工作不懂不会,遇到应急应战的相关问题更是缺经验、少招法。针对这一问题,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按照平时建设、战时打仗所需的要求,开办“周讲座”课堂,围绕破解应急应战、指挥保障能力等课题,由领导干部和能力素质较强的机关干部主讲,利用每周一早交班会的时机进行学习培训,改变过去集中大块时间,统一培训的做法。

记者参加了几次交班后发现,他们播报的“国防动态”,远不只是一些信息。比如,上一周,他们重点介绍了贵州某预备役师加强应急应战多层级自主保障能力建设的经验,经过一周的解剖研学、消化吸收,使大家对此项工作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太和区人武部部长院树峰介绍说:“通过‘周讲座’的补课,工作有了抓手、能力有了提升,听了一年多,现在还是觉得特别解渴、特别管用。”

“个人学到了真本事,只是第一步,破解单位建设难题才是最重要的‘下篇文章’。”凌河区人武部政委白红军说,他们先后借鉴了5个单位的经验做法,破解了8个建设难题,使人武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每天进步一点点,时间长了就会前进一大步。”据悉,该军分区领导还利用早交班会等时机,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点评人武部建设重难点问题。一年多来,他们先后解剖、点评了60多个有关应急应战业务训练重难点问题,提高了大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该军分区定期开展综合能力考核评估,对所学内容,定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能力测评,并张榜公布测评结果。

日前,上级组织该军分区连续4昼夜进行实兵实装实弹演习,各级干部、文职人员、基层专武干部合力破解10多个国防动员支前保障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