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武部与驻地部队联手共训

共同打造“保障尖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邵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3 09:55:40

中国国防报讯 邵悦报道:“我部场站遭受‘敌’空中打击,多名‘敌特’分子持械对我进行袭扰。机场塔台通信中断、气象观测平台受损、3名战士受伤昏迷,请求人武部派出保障分队。”5月26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人武部接到空军老河口场站情况通报后,对口保障空军场站的各民兵分队迅速出动。

安全警戒分队赶到关键路口设置哨卡,并派出抓捕小组搜索“敌特”分子;通信保障分队就地检测无线电通联情况,派出有线兵排查通信线路;气象保障分队来到气象观测平台,架设观测器材,观测天气状况;医疗保障分队顶着“硝烟”,对受伤战士展开救治……这是老河口市对口保障空军民兵分队与空军场站官兵联演联训的一组镜头。

“对口保障空军民兵分队是人武部联手驻地部队,一步步摸索建设起来的。”人武部部长杭永涛说:“今年初,空军场站提出需求,希望驻地能编建民兵保障分队,助力部队提升战斗力建设。”

为精准对接部队需求,人武部迅速与地方政府协调,在场站附近的李楼镇挑选退伍兵组建安全警戒分队;在驻地医院挑选急救经验丰富的医护骨干,编组医疗保障分队;协调地方移动和联通公司,选派技术能手编建通信保障分队;联系老河口市气象局,抽调技术骨干编建气象保障分队……新组建的4支分队,专业对口率为100%。

空军场站派出骨干,到各民兵分队分业组织训练,并与分队开展联演联训,检验民兵分队的专业水平及保障流程掌握情况。

这次联演联训期间,天气炎热,机场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但高温并未影响参训民兵的训练热情,他们与场站官兵一起,在演训场上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一想到机场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心里就有一种紧迫感,训练上不敢马虎。”安全警戒分队民兵李修平说。

据了解,为期15天的演训中,民兵参训率为96.4%,共同课目与专业课目合格率均达到100%。“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强与驻地部队的沟通协调,共同打造强军路上的‘保障尖兵’。”人武部政委喻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