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着力加强基层武装工作

一批退伍军人扎根西陲建新功

武装部长全部由退役军人担任,专武干部中退役军人占8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慎 周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3 10:06:43

中国国防报讯 刘慎、周超报道:“在基层干武装工作,必须要成为爱武装的明白人、管武装的带头人、抓武装的实在人……”近日,在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组织的基层武装部部长经验交流大会上,阿克陶县哈拉布拉克乡武装部部长李双龙的精彩演讲,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部队是个大熔炉,锤炼出来的退伍军人军事素质好、纪律观念强,乐于吃苦奉献,能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近年来,克孜勒苏军分区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从退役军人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武装干部队伍中。据该军分区副参谋长李代平介绍,近年来,先后有百余名退役军人担任武装部部长,目前30余个乡镇的武装部部长全部由退役军人担任,专武干部中退役军人的比例占到了85%,退役军人已成为该州抓建基层武装工作的主力军。

去年民兵整组中,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武装部部长林生彪,根据自己在多年的带兵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三分一合”训练方法,带领民兵扎实开展训练,在整组考核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该训法在全区得到推广。

退役军人法规意识强,管理方法科学,还具有地形熟、社情熟、语言通等优势,在管边控边、维稳处突、抢险救灾、联合巡逻等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6年4月,在一次党政军警民边境联合勘查中,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武装部部长韩克宽在带领两名民兵勘查无人区时,发现雪地里有脚印和抛弃的食物袋,根据在部队里学习的检迹知识,迅速分析出不法分子的基本特征和移动轨迹后,连续追踪20余公里,抓获一名企图越境人员,受到军地联合表彰。

退役军人思路宽、致富带动力强,在地方经济建设中也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木村地处偏远,乡武装部部长祁云民主动与该村牧民买买提托合提结成帮扶对子,指导他通过发展绿色有机羊肉,很快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在买买提托合提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做起了养殖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让退役军人在基层武装岗位上安心工作,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专门就家属就业、孩子入学、住房等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优待政策。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留疆干部晋升条件、相关补助等标准,解决了一大批退伍军人因学历低、年龄大而导致升职慢的实际问题。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批批优秀的退役军人在武装岗位上崭露头角,从基层专武干部逐渐走上了乡镇武装部长、甚至领导岗位。在经验交流大会现场,专武干部田斌说:“在乡镇武装部只要肯付出、肯奉献,一样可以干出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