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感告慰革命先辈

——江西省赣州市关心关爱“两红”人员和革命烈士遗属遗孀记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史萍 刘宗炎 肖力民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6 16:14:09

“路迢迢,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夏日夜晚,江西省于都县城东门渡口,悠扬的歌声划破夜的寂静。“新长征再出发”长征组歌演唱会将往来的行人、游客吸引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广场上。

担纲演唱的是于都县长征源合唱团。这是一支特殊的团队:120名团员中没有一名职业歌手,然而,超出常人的投入,让一曲曲从他们口中流淌出的红色歌曲有着别样的深情。合唱团成员、退休干部邱承岳告诉笔者,合唱团成员血脉里都有“红色基因”,他们是全市5万多名烈属的代表。唱响红歌,是为了传扬先辈的精神,更是为了唱出幸福、表达对党对祖国对新时代的感恩。

让光荣人家优先入列小康之家

初夏的赣州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于都县车溪乡坝脑村一幢四层的小楼,从早到晚人流不息。这是99岁的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的家,这几天,远乡近邻纷纷上门,请老人家讲述前不久见到习总书记时的场景。

“太幸福了……”提起当时的情形,老人家激动得眼眶微红:“我告诉总书记,现在过得很好,住上了新房子,每年有两万多元的抚恤金,每月还有养老保险、高龄补贴……”

段桂秀的丈夫王金长1932年参加红军,1934年牺牲。为了丈夫的一句“等我回来”,她一等就是80年。段桂秀告诉笔者,虽然没能等回丈夫,但是她等来了幸福生活,丈夫如果在九泉之下有知,也一定会很欣慰。

年近百岁,段桂秀身体依旧硬朗,好客的她拉着笔者介绍:2016年,她家被政府列为土坯房改造对象,一次性补助4万元。建房时,乡武装部部长袁小飞带着民兵义务帮工。新房每层建筑面积有120平方米,厨房、卫生间分区合理,冰箱、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在赣州,如今“两红”人员(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和革命烈士遗属遗孀大多和段桂秀一样,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率先步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赣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中,赣南籍红军达5万多。赣州也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至去年底仍有贫困人口18.9万人,脱贫任务艰巨。在脱贫攻坚战中,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坚持特殊倾斜政策,让这些光荣人家先入列小康之家。他们统筹资金,完成1.48万户“两红”人员及烈士遗属遗孀的土坯房改造,为城镇的“两红”人员及烈士遗属遗孀,按有关规定申请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还将3.59万烈士子女纳入定期生活补助范围。

让优抚对象享受优质教育

临近高考,高三学生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5月26日,笔者随红军烈士后代张伦敏走进赣州中学,探望其在高三(22)班就读的女儿张若卿。

走进高三(22)班教室,“赣州中学红色班”的班旗鲜艳夺目。班主任吴铭告诉笔者,“红色班”设立于2010年7月,招录的均为革命先烈后代。在这里,先烈后代不仅可以享受优质教学资源,还享有市委市政府为每位学生在校三年补助的一万元学习经费,同时免去所有书本费、学费和住宿费。这些年,市里累计投入经费已达400余万元,先后有1500余名先烈后代受惠。

张伦敏充满感激地接过话茬:“我家在宁都,想都没敢想孩子能进这个省重点中学就读,还享受那么多的优待!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是红军烈士的后代。孩子本来成绩一般,到这个班后,她说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照顾、辜负先辈的付出,节假日都很少回家,留在学校学习。”

张若卿有些羞涩地打断了父亲的话:“我们班同学都是一样的,不好好学习不配留在‘红色班’!再说,节假日我们也不完全是在学校,还经常去参观革命旧址、开展寻访老红军等实践活动。这些活动让我们对先辈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红色班”照亮了红色后代成长之路,该班90%的学生考上本科,考取“985”院校的近百人,“211”院校的177人。“红色班”也带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和风气建设,报考军校当兵报国成为学生的“第一选择”,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随之提升。

红军后代唱响红色旋律

56岁的袁尚贵“火”了,作为长征源合唱团的首任团长和名誉团长,这几天,找他商洽合唱团演出事宜的电话不断。他说,自己和合唱团的队员们“累并幸福着”:“习总书记说过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并明确提出‘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红军的后代,我们要放声歌唱,让红色旋律唱响祖国大地!”

袁尚贵告诉笔者,5月20日,习总书记会见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关切地询问了这支民间合唱团的情况。

讴歌长征、讴歌红军,以歌声传递信仰,在歌声中永续传承。合唱团成员林莉萍是于都县实验小学老师,她的叔公85年前随红军踏上征程,从此杳无音讯,后来送到家的烈士证上写着“北上无音讯”,家人几十年来一直都在找寻他。2014年11月,长征源合唱团赴广西兴安县参加纪念湘江战役80周年系列活动,演出结束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林莉萍在烈士姓名墙上突然看到“林罗发生”这个熟悉的名字,瞬间泪流满面。随后,她家人专程到湘江河畔祭奠叔公。林莉萍参加演出也更积极了:“原来书本上和父母口中的历史那么鲜活!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是红军的后代,《长征组歌》是从我心中流淌出的歌,我要传播好那段历史、传扬好红色旋律。”

9年来,这群业余歌者带着从心中流淌出的歌,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甘肃等地,入企业、进校园,义务演出325场,观众近50万人。饱含深情的歌声传扬红军精神、感动了万千群众。合唱团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长征组歌》巡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