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景泰县探索拓展选兵育兵渠道

关口前移,国防教育班储优质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凤杰 杨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06 16:20:43

中国国防报讯 王凤杰、杨涛报道:近日,在甘肃省景泰县第一中学的田径场上,国防教育班的72名学员分成4个方队正在进行队列训练,引来众多学生围观。这是景泰县军地联合搞好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据悉,国防教育班的学员经过专业课程和军政课程学习后,自愿报名参军,体检、政审双合格后,优先应征入伍。

景泰县地处沙漠边缘,辖区内没有高校。但是,全县每年高中毕业生有近两千人,他们中七成以上能考上大学,优质兵员潜力丰厚。

如何让从军成为青年学生首选,提升大学生兵员征集比例?今年年初,经过军地多次调研论证,人武部领导把在高中开设国防教育班的建议,拿到了县委常委会议上,并获得通过。随后,他们和县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国防教育进学校的实施意见》,计划在景泰一中、二中等高级中学先行试点开设国防教育班,遴选有参军志向的青年,重点培养,精准输送。

为提升兵员质量,严把入关口,他们按高中在校生总数10%的比例作为国防后备生发展对象。预选对象确定后,由学校政教处负责对学生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学习表现等进行全面考察,达到标准的编入国防教育班,并向县人武部和教育部门上报备案。国防教育班采取准军事化管理,把国防教育、军事训练融入日常学习课程;依托民兵训练基地,组织国防教育班学员轮训,进行国防技能培训;学员还将和双合格应征青年一起参加役前训练,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5月底,景泰县人武部与教育局联合对1000余名高中生组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分之一愿意参军入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