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直升机分队亮相浦东

救援力量向立体支援体系拓展,救援时间缩短百分之八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周淼 樊晨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0 10:04

图为民兵直升机分队队员将伤员带上直升机。林 凯摄

中国国防报讯 周淼、樊晨报道:“浦东新区某地发生地质灾害,两名重伤员急需转运救治。现命令民兵直升机分队立即飞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5月31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组织应急救援演练,首次亮相的民兵直升机分队在演练中大展拳脚,整体救援时间较传统陆地转运救援缩短约80%。

救援指令发出后,机组人员结合电子地图准确判明伤员位置,迅速飞往目标区域。由于道路情况较差,直升机无法降落,机长立即调整飞机方位,在被救援地域上方10米高度悬停,一名机组成员携担架索降至伤员附近,将伤员安全带上直升机。返航期间,机组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救援行动一气呵成,赢得在场军地人员阵阵掌声。

据民兵直升机分队队长、金汇通航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华亮介绍,此次参加演习的直升机装有最新北斗导航系统,能为救援行动提供精确导航,同时机上配有一支集机务、运控、救生员、医务等多专业为一体的救援团队,并搭载有专业医疗设备,如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可在转运途中实施基本医疗救治。

航空救援响应快、机动性强、救援范围广,尤其是在上海地面交通拥堵难以快速通行的情况下,能快速投送物资、转运伤员,提高救援效率。金汇通航上海分公司是一家以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为载体,能提供“及时响应和常态化”院前救援和医疗转运服务的社会机构。年初以来,浦东新区人武部领导多次走进该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其动员潜力数据,并同公司负责人进行意向对接。4月上旬,浦东新区依托该公司空中、地面专业力量,选拔出200余名专业对口、技术过硬的骨干人员编入民兵队伍,其中退伍军人占比32%。除直升机分队外,他们还编组了海上搜救连、公路运输连等多支民兵专业分队。

借助新质力量,打造应急尖兵。采访中,浦东新区人武部部长汪顺芝向笔者介绍,作为上海市首支民兵直升机分队,其不仅能担负紧急医疗救援任务,还可实施空中巡查、海上搜救、紧急物资输送等任务。民兵直升机分队的组建为浦东新区实现民兵队伍参与应战备勤、应急救援地面行动向海、陆、空立体保障体系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