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华容县创新在外务工民兵管理模式

民兵党支部作用明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健 吴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1 13:21:53

中国国防报讯 王健、特约通讯员吴维报道:6月初,湖南省华容县注滋口镇武装部部长程国华,再次乘上南下深圳的火车,参加该县在外民兵党支部组织生活。

“这次去深圳,既要代表组织向支委传达上级精神,还要督导民兵教育落实情况。”程国华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的实际,该县人武部在上海、浙江温州和广东深圳等务工民兵较集中的地区探索创新管理方式。

他们会同县委组织部建立在外民兵党员信息库,通过核查全县民兵党员情况,梳理出了民兵党员在哪里、在干什么、怎么联系的“明白账”,根据人员分布特点、党员数量、交通条件,通过逐级审批把关,成立5个在外民兵党支部,定期开展活动。

在此基础上,县人武部建立了“网上青年民兵之家”,每季度更新政治教育资料,联合组织部门制订管理实施细则,形成“在外民兵党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党务培训、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党务工作开展情况、人武部会同组织部门定期督导”的“三定期”长效机制。

新的管理模式催生了民兵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该县遭遇洪涝灾害,60余名在外务工民兵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从四面八方奔赴家乡抢险救灾最前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