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钟山县人武部探索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分队训练新模式

火箭军班长担纲民兵教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泉良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13 10:06:49

中国国防报讯 王泉良报道:“敌”侦察卫星即将过顶,民兵按照预定方案迅速对阵地进行迷彩伪装的同时,设置角反射器,制造假目标,释放阻塞气球干扰“敌”侦察,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是5月31日,广西钟山县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分队在火箭军某部班长骨干指挥下练兵的场景。

今年民兵整组中,钟山县根据支援保障军队联合作战的新任务,加大新质民兵分队编组力度。新分队建起来了,如何科学组训让其发挥最大效益?人武部领导多次与作战部队就训练时间、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质量、师资力量、器材保障等沟通协调。此次训练的共同基础课目由人武部组训,专业技术课目和任务行动演练则由现役部队派出训练骨干组训,从而做到平时训在一起、联在一起,一有战事,能快速形成战斗力。

部队选派8名专业精通、善教精训、经验丰富的士官班长,携带部队训练使用的部分军用装备,结合火箭军部队保障行动特点,对地图使用、角反射架设和撤收、队形变化等专业技术课目,从理论宣讲、动作要领,到操作训练中着重把握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系统教学训练。

任务行动训练围绕宿营地伪装、示假动作和综合防护等课目展开。通过基本想定、情况诱导的方式,创设逼真的实战环境,把所训课目有机串联起来,使大家主动思考、活学活用,真正形成“一种情况多种预案、一个预案多个手段”的要求。

通过教官的严抠细训、科学施训,地图使用、角反射架设和撤收、队形变化等专业技术课目,经考核合格率达100%,优良达67.6%,民兵的军事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