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协作、校企合作选送优质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东红、孙岩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0 09:50:11

军地协作、校企合作选送优质兵员

安徽26所高职院校试点“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

河南省平顶山市挂牌建立“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

中国国防报讯 郝东红、孙岩报道:“服役求学两不误,退伍后还能学一技之长,这样的政策真暖心!”6月1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青年李华提出服役申请后,又报考了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并享受到免收报名费的优待。与李华一样,越来越多有志于军营的青年成为安徽省今年实施的“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人才培养试点政策的受益者。

前不久,安徽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对新入伍士兵开展“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已经参加征兵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及中职毕业生可报考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26所高职院校,已参加高考报名的学生,无需参加此次报名;考生通过测试被录取后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取得学籍,实现“入伍即入籍”,学生参军后,学校保留其入学资格到其退役后2年,退役后恢复入学资格,进入报考高职院校学习。

“这是全面提升新入伍士兵技术技能素质,加快军地两用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安徽省征兵办领导介绍,26所高职院校将按照“适合成人、方便就学、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根据规定,学生退役复学后,学业年限可适当放宽3年及以上,在规定期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进行学历电子注册并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退役士兵的公共体育、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免试,可直接获得学分,其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同时,应征青年退伍入学后,在复学及转专业、高职(专科)升学、国家资助政策、学费补偿等方面享受《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好大学生入伍政策的通知》规定的优惠政策。

中国国防报讯 宁亚洲、特约记者张正军报道:6月中旬,河南省平顶山市在平顶山学院隆重举行“平顶山市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揭牌仪式,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为辖区5所高校授予“平顶山市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连队标牌,探索建立立体式、多渠道、全方位国防教育和兵员培育工作新模式。

军分区司令员陈卫告诉记者,创建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是军分区与驻地高校共同探索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的新尝试,是推动高校征兵工作的新举措,通过把提前兵员培育与学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征兵工作的整体质量效益。

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骨干,以有参军意愿的学生为主体,由学校武装部模拟建制连队,编建连排组织,实施军事化管理,坚持每天出早操,定期组织集体活动,学习国防知识和兵役法规,进行军事基本技能训练,开展征兵和国防法规宣传,协助组织新生军训等,通过持续不断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为部队培养、输送优秀兵员。

“推进新时代征兵工作实现由完成任务向提升质量转变,必须改变到社会上找兵员的被动方式,走开依托地方学校培养兵员的新模式,在高校建立大学生兵员培育基地是一种有益尝试。”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昌龄介绍说。近年来,河南省组织开展学校征兵试点、高校征兵规范化建设试点、制定《各级各类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等,不断探索完善新时代征兵工作方法路子,高校已成为征兵工作主阵地。

“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高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鹏告诉记者,“近年来,平顶山学院强力推进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把征兵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事业,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拓宽教育渠道,年年圆满完成省政府、省军区赋予的大学生征集任务。建立兵员培育基地,将使学校对学生的思想、专业、身体素质培养和军队的人才需求更加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部队建设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