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榆林军分区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之路手牵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树宝、曹琦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6 09:18:18

中国国防报讯 王树宝、记者曹琦报道:“有了这份规划,今年的扶贫工作做起来心里踏实多了。”6月16日,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驻青云镇杜家沟村第一书记吴世飞,拿着由榆林军分区和该村党支部联席会议共同完善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规划高兴地说。

杜家沟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可用耕地不多,还有100多亩盐碱地,村里多次进行土法改造但收效甚微。针对这一情况,榆林军分区党委考虑,军队在党的建设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何不用好用活这个优势,探索走开以党建带动扶贫的路子?

在对全区帮扶的13个贫困村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总结提出党委帮支部、书记帮书记和军地联建联创的帮扶方式,以党建扶贫引领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等重点项目落实,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使贫困群众抬头能见支部、身边就有党员。

在帮扶村支部共建活动一览表上,每季度共同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军地支部委员结对帮扶、完善党建国防图书室等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军分区党委书记赵西月告诉记者,他们还定期派人前往帮扶村,与村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加强党建工作措施办法,充实规范“两委”活动场所基础设施、资料器材、工作制度,并持续开展支部党员“共学理论、共上党课、共过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扶贫政策、开展“三会一课”等,激发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热情。

“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表现突出、作用明显。”记者了解到,该军分区党委大力推进实施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培养工程,协调乡镇党委将思想好、能力强、作风实的退伍军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并预先做好选拔、培养工作。目前,13个帮扶村“两委”班子中,退役军人村干部占比近20%。

支部建得强,引来致富金凤凰。去年以来,一些地方企业看重军队帮扶品牌的影响力,到帮扶村里洽谈合作项目,进一步畅通了产品加工宣传销售渠道。目前,榆林军分区帮扶的贫困村均有牛羊肉、杂粮、红枣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给当地群众带来可观收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