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部挖掘地方优质资源提升军事运输能力

不能守着飞机场再去赶火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敦祥 王均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8 16:51:10

军地一体指挥、岗位互为补充、人员密切协作……近段时间以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与某航空企业的联合演练渐入佳境。该部投送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最初依托民航企业探索军运新路子时可不是这番情景:由于对航空领域不熟悉,大家一时理不出头绪,一些同志甚至打起“退堂鼓”。

“航空运输速度快,而且我部紧邻民航机场,依托民航搞军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绝不能守着飞机场再去赶火车。”该部党委一班人及时明确工作重点,消除了个别同志以熟悉铁路军运路子为由,放弃在民航领域继续探索的思想苗头。

调研中,大家发现依托民航企业开展军事运输,至少要迈过三道坎。第一道坎是如何提高人员接受安检速度,第二道坎是怎样把装备器材进行快速装卸载,第三道坎是如何防止失泄密问题的发生。该部依据有关法规积极协调,与驻地某航空企业、相关单位签订联合保障协议,在官兵陌生的航空领域开始爬坡过坎。

“2017年7月以来航空部门推行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为开通部队专用安检通道打下了良好基础。”该部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机场授权该部负责军运投送中部队人员的安检,虽然安检步骤没有减少,但因为有了专用通道,速度大为提高。

针对军用物资超宽超限情况较多、不易装卸载的实际,该部与机场联合成立一支20余人的装卸队,定期组织装卸载训练,既让机场工作人员熟悉了部队装备器材的性能、特点,又使部队人员清楚了航空物资运输的程序、方法。在6月中旬的一次训练中,同等批量的军用物资装载时间较年初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依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该部定期组织机场、某航空企业员工开展国防教育、保密教育,不断夯实他们保障军事运输的思想根基。

“尽管在航空领域搞军运还是一个新课题,但只要积极作为,就能开辟新通道。”该部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部顺利完成战区部队跨区演练、维和部队轮换等多批次运输投送任务,无不得益于民航企业作用的发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