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军地携手解决专武干部“专武不专”问题

省级认证专武干部上岗资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志刚、鲍明建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2 09:30:44

中国国防报讯 王志刚、记者鲍明建报道:近日,辽宁省军区对全省99名拟任与新任专武干部进行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和资格认证,89人获得资格认证。辽宁省军区领导介绍,探索实行先由省军区集中统一对全省拟任专武干部进行资格认证,再由市、县(区)组织部门对认证合格者进行任命的制度机制,是辽宁省军地携手解决专武干部“专武不专”问题的实际举措。

据了解,以往专武干部的考评多由军分区一级组织。有的军分区觉得每年拟任专武干部人数不多,业务培训和资格认证没必要年年搞;有的与地方组织部门对接不畅,在考评时插不上手、说不上话,没有将武装工作列入考评范畴;有的抵不住人情,人为降低武装工作考核标准,使考评流于形式。一些专武干部因此把武装工作岗位当成晋升跳板,专武不爱武、专武不精武。

“解决专武干部不想干和不会干的问题,急需建立统一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董学军介绍,该省军区党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探索实行专武干部省级资格认证制度机制,要求专武干部岗位出现空缺,市、县(区)人武部会同同级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按比例推荐人选并考察,任职前参加省军区业务培训和资格认证,合格后方可下达任职命令;已任职的专武干部每3年进行一次资格认证,连续两年未通过认证的取消任职资格,调离工作岗位;省军区每年分两批对全省拟任专武干部进行资格认证。

为了使资格认证制度机制落地见效,该省军区分批对全省200余名拟任专武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和资格认证。业务培训和资格认证涵盖国防教育、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兵役征集、双拥工作、国防设施保护等10余项教学内容,由省军区部队、兄弟单位和地方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专家授课,遴选优秀武装部长、专武干部和民兵传授工作经验。资格认证按照业务培训、认证考核和资格评定的程序进行,认证考核课目有8项,8项考核都合格为优秀,5项或少于5项合格为不合格。

“在基层干武装工作,必须要成为爱武装、管武装、懂武装的明白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军告诉记者,省级资格认证制度机制启动后,不仅在拟任专武干部中产生积极影响,还在广大在职专武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全省首批专武干部业务培训与资格认证,拟任、在职专武干部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人数由原计划的66人增至99人,其中89人获得资格认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