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大方县人武部多部门联演锻造应急应战尖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本耀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3 09:18:09

中国国防报讯 梅本耀报道:“这里是县应急指挥中心,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引发山洪,对江镇青林村村民受困,省道严重损坏,请求支援”。6月25日上午,贵州省大方县人武部接到出动请求后,马上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集结出发。很快,“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受损”公路也恢复通车。这是贵州省大方县人武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应急应战演练中的一个场景。

大方县地处贵州省西北部,辖区内山高坡陡,地质灾害较多。针对这一特点,该人武部根据急时应急、战时应战需要,多次联合地方相关部门组织演练,提升民兵双应能力。

此次演练,涵盖人员装备动员集结、伤员救治、道路抢修、物资转移等课目,采取事先无通知、无方案预案、临时处置情况的方式组织实施,树立贴近实战、真抓实练的训练导向,做到环境真、课目难、演练实。

在现场笔者看到,勘测灾情、伤员抢救、道路抢修、物资转移,各分队各司其职、密切协同。刚刚完成紧急救治伤员的医疗救护分队队员吴连刚说:“以前我只是在手术室为病人治病。今天在野外条件下组织紧急救护、伤员转移等课目演练,在卫生防菌、手术器材、伤员转移等方面,都与手术室有着很大差别,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格外用心,这为日后参与突发事故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也让我更为深刻地理解自己作为一名民兵所应肩负的责任。”

“此次演练行动迅速、处置有力,有效提升了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该县人武部张雄部长说,未来,人武部将解决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实战需要,组织地方相关部门联合演练,进一步增强民兵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