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袭击,500民兵闻令而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李卓晗 路宽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9:32:13

7月3日17时50分,辽宁省铁岭军分区作战值班室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值班员接到开原市人武部紧急报告:开原遭受龙卷风袭击……

启动应急预案,民兵分队集结……军分区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应急指挥组赶至受灾地区。与此同时,开原市民兵应急分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执行人员转移搜救、道路清障疏通、灾区安全维护等任务。

天色已晚,无人机无法继续执行搜救任务,指挥组立即决定:采取“分区域、拉网式”人工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

在供电中断、部分房屋受损严重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大功率电筒照明,进入随时可能倒塌的房屋中搜寻,经过官兵和民兵不懈努力,共解救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

记者了解到,一直到7月4日凌晨4时,得到“暂无被困人员”报告时,搜救工作才停止。截至此时,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近10小时。

在圆满完成搜救任务后,参与救灾的官兵和民兵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由于此次龙卷风风力较大、破坏力强,现场有很多被刮落的彩钢板,与倒伏树木、电线缠绕在一起,大型机械无法展开作业,只能通过手拉肩扛的方式进行清障。清理人员顶着30多度的高温,先使用液压破拆工具将彩钢板和电线分割,再徒手进行搬运。经军地双方共同努力,5日上午主要道路均已恢复通车。

据该军分区司令员谭雪冬介绍,截至7月8日,他们共出动民兵500人,进行大规模搜救行动6次,协调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次,抢修抢通和清理道路4000余延长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