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如何跟上实战化演训步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彦荣 邹冬梅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2 09:36:26

编者按

近年来,一些国家遭受境外势力空袭的新闻不绝于耳。居安思危的人们不禁会问:假如有一天导弹飞临头顶,该如何应对处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民防空取得长足发展,并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构成三位一体的国土防空体系。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发挥军地双重领导优势,紧跟部队实战化演训步伐,不断擦亮人民防空应战的底色。盛夏时节,人防演练渐成热潮。本版采撷一组不同层面的训练镜头梳理成章,供各地参考借鉴。

浙江省连续十二年组织开展“金盾”系列演习

让人防指挥部学会排兵布阵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沈彦荣 邹冬梅

优化专业队长途机动线路,明确工程平战转换相关部门任务分工,筹划多个目标伪装防护方案……进入7月,虽然离“浙江金盾-2019”人防演习还有一段时间,舟山市、县(区)、重点镇以及某石油储备基地人民防空指挥部早已进入准备状态。

人防指挥部,囊括党政军群各个系统,涉及国计民生各个行业,是平时组织战备建设、战时指挥防空袭行动的决策指挥机构。在人们印象中,指挥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披挂上阵的是行政级别较高的领导干部,与普通的乡镇干部、企业人员有多大关系?

“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既包括城区人口疏散安置,又涉及重要经济目标掩蔽防护,还要完成跨区域支援任务,关联各级各部门。”省人防办党组一班人认为,基层在人防宣传教育、工程建设上的职责,可由上级替代履行,但在人防指挥上的职责却无法由上级包揽,否则就会造成整个人防指挥链条的断裂、人防行动的失控。

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省在加强省、市、县(区)三级人防指挥部建设的基础上,在全省近500个人防重点镇(乡)、街道和300多个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设立人防指挥机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防空指挥体系。

参加人防指挥部演练,就意味着要从平时工作岗位转入战时指挥席位,这对于不穿军装的指挥部成员来说,绝非易事。经过一番探索,浙江省亮出让人防指挥部成员学指挥懂指挥的系列招法:

一年接着一年练。自2007年以来,浙江省已连续12年组织“金盾”演习。“采取久久为功的办法,就是要解决指挥部成员在编不在位、在位不在行、在行不在状态的问题。”浙江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调研员蒋利成介绍说,最初,一些指挥部成员以兼职工作多、演练专业性强为由,只观摩、不上阵。随着参加活动的增多,大家认清了肩头重任:到了战时,作为人防指挥部成员不但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向外疏散,而且还要保证本单位、本系统正常运转,保证留城居民的基本生活,保证与兄弟单位之间的有效支援。

认识的深化,带来的变化是直接的。参加人防指挥部的地方委、办、局“一把手”,开始以实际身份参加演练。参演次数多了,大家对最初听不太懂的军事术语逐渐熟悉了,也逐渐掌握了筹划和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原则、方法、程序等基本内容。

每家单位都要担任主角。演练年年搞,各家轮流当主角是“金盾”演习的突出特点。12年来,每年省人防指挥部都会选定省内一个地级市作为“主战场”,意味着每年都有一批指挥部成员走到“聚光灯”下。“没有十足的把握,谁好意思在全省同行面前亮相。”长兴县人防办的孙利萍介绍说,如果演习秋季举行,那么他们就要从春季的人防专业队组织整顿开始准备,只有把每一步踩实,才能完成好全要素、全过程的实兵演练。

精心准备中,各级人防指挥部成员找准了战时自身的位置,摸清了当地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潜力底数,排兵布阵渐渐有了底气。湖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的苏虎,在部队服役时是一名基层指挥员,2016年到人防办报到后连呼“没想到”:既没有想到人防部门的指挥手段这么先进,更没想到周边同志的指挥素养这么高。

推动指挥部常态化运行。人防指挥部由地方党委、政府、军事机关、行业部门等多家单位组成,要想让指挥部演练一步一个台阶走深走实,靠临时抱佛脚不行,必须平时就让各个成员单位动起来。

前不久,结合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省人防指挥部增设应急管理厅、退役军人事务厅等6家单位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并对成员单位平时职责进行调整。每年初,省人防指挥部都下发年度工作要点,使各单位对年内训什么、怎么训心中有数,便于统筹工作、提前准备。各级人防指挥部还普遍建立工作计划、联席会议、请示报告、考核评估、通报讲评等制度,确保各单位步调一致、密切配合,为圆满完成演训任务凝聚强大合力。

河南省人防办精心组织跨区通信支援演练

走出“一亩三分地”苦练本领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林晓冰 王一鸣

“大别山-2019”“嵩山-2019”“太行-2019”……3个月来,河南省人防办牵头和参与的多场人防跨区协同演练在中原大地渐次展开。截至7月上旬,共有近1000人、200余台车辆参加演练,总计行程1万余公里。

如果把人防工程比作保护人员的“钢盔铁甲”,那么人防通信装备则是保障指挥的“神经中枢”。虽说人防工作者不穿军装,人防通信装备却是着眼战时需要配备的。战时各类通信基站极易遭毁,固定和移动电话不能使用,人防通信装备就会派上大用场。

“要想战时用得上,平时就要勤练兵。”河南省人防办副主任王洪涛认为,未来战场无战不联、无联不战,人防通信力量也要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与兄弟单位攥指成拳,在更大范围内当好指挥部的“千里眼”“顺风耳”。

2018年,郑州、西安、太原3个省会城市签订《防空防灾跨区合作应急支援协议》,把互相支援的内容、方式、力量掰扯清楚、逐一明确。今年“嵩山-2019”演练中,郑州市人防办协调周边四市两县共同参与,联演范围扩展到“三省七市两县”,参演队伍空前壮大。

“嵩山X号人防疏散区域遭敌轰炸,人员受伤、通信中断,请你部赶赴现场,传回现场情况,救治转运伤员……”导调组一声令下,正在开展常规训练的各支队伍迅即出动。与以往不同,各支队伍的具体任务是在机动途中以“动中通”技术进行分配的。西安人防的小型机动指挥车鸣笛开路,河南人防和山西人防的特种破拆式救援车、医疗救护车紧随其后。抵达目的地后,三地人防力量携手开展人员急救、通信抢修,通过车载信息采集系统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部大屏幕上。

“跨区拉练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开展业务练习,那就失去了跋山涉水的意义。”郑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代勇介绍说,演练中他们从头至尾设置战术背景,把通信支援放到遭敌空袭的环境下展开,不断强化参演人员的敌情观念和战斗作风。“就地开设前方指挥所!”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演练中这样的指令每天都会从大山丛林、交通要道、广场公园等地方随时发出。

人员拉到外地练,宿营地也从屋檐下转移到了旷野中。参演分队实行每日露营报告制度,自觉在艰苦条件下练技能、练作风。与部队官兵相比,人防工作者年龄普遍偏大,不少技术骨干已年过五旬,但野外驻训却无一人叫苦喊累。驻马店市人防办的徐国臣即将退休,仍不顾腰腿病痛坚持全程参训,他说:“论体力咱比不上小伙子,但吃苦精神不能差,毕竟咱人防还是一支应战的队伍。”

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拉练的成绩单令人振奋:与省人防基本指挥所实现互联互通的通信装备越来越多,机动半径越来越大;参演单位之间运用彼此熟悉的“通用语言”说上了“一家话”;在练精用熟短波电台、单兵图传、无人机信息采集等装备的同时,成功引入D波通信技术,使保底的通信手段越来越多……

“未来战场将直面复杂电磁环境等各类考验,对人民防空行动通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河南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说,他们将与兄弟单位开展常态化演训活动,努力使指哪通哪成为河南人防的一项品牌工作。

广西玉林市人防办签订军地联训协议

与军事机关同步练兵备战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余新权 任振强

一架架无人机精准起降、“8”字飞行、成功越障……7月上旬,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人防通信专业队与该市民兵无人机分队并肩上阵,共同提高装备操作技术。此前,人防专业队还与民兵队伍合练了短波电台开设与撤收、网络防御、伪装设障、防化救援等内容。

“人防分队与民兵队伍合练已经成为常态。”玉林市人防办指通科负责人梁航宇介绍说,这既解决了人防专业队训练缺乏教练员、训练场和专业器材的老大难问题,又避免了人防专业队与民兵队伍重复编兵、交叉编兵的现象。

2016年3月份,玉林市人防办与玉林军分区机关签订《人防机关参与军分区基本军事理论与技能培训协议》,从此军分区组织的多项训练内容成为人防部门的必修课。

“人防部门因战而生、为战而存,关键时刻需经受血与火的考验。”市人防办专职副主任欧荣光告诉笔者,该办多数业务骨干没有从军经历、军事素质偏弱,与遂行战时任务要求差距较大。在弥补差距过程中,他们找到了借梯上楼的办法,这个“梯”就是玉林军分区。

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研究认为,带动人防部门一起练兵备战是职责所系、任务所需。依据培训协议,军分区每季度安排人防骨干同步参加本级机关的军事理论、轻武器射击、野外生存、队列、体能等基础训练。

跟着穿军装的同志训,标准高、节奏快,不少人一时半会适应不了。但大家逐渐发现,人防工作者走进军营参训看似“跨界”,实则是“归队”。比如,一张完整的战术标图作业,既要标注战区部队、民兵队伍的作战部署,又要标注人防指挥机构位置、人防专业队伍集结地点、人口疏散方向等要素。“当发现军用图标里还有不少人民防空图标时,我一下子来了训练兴趣。”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的王卓宇说,中心担负机动指挥所开设任务,如果连基本的识图用图知识都不掌握,战时肯定会因不能理解上级意图而走弯路甚至“走麦城”。

既然是在同一个战术背景下行动,就需要统一排兵布阵。军分区在军地联合指挥部设置人防指挥席位,组织人防骨干围绕空情预警报知、人口紧急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课目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不断提高他们筹划和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的能力。

3年多来,经与军分区机关10多次的联训联演,全市人防队伍的军事素质明显提高。在2018年自治区国动委的表彰通报上,玉林市人防办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两项内容中均榜上有名。2名同志还在全区专项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

人防专业队在与民兵队伍合练中也增强了本领。前不久,在玉林市的一场应急动员演练中,2支人防专业队冲在一线,不仅实时回传一线信息,为疏散群众找到最佳线路,而且全程实施医疗保障与心理服务,专业水平与顽强作风受到军地一致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