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集中轮训

不再“年年都上一年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河、陈光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5 10:59:04

中国国防报讯 黄河、陈光报道:紧急出动、远程机动、要点守护、实弹射击……7月初,陕西省咸阳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全专业、全课目、全要素、全内容应急分队轮训备勤紧张展开。这是咸阳军分区严格落实新大纲,真训实练、真抓实备,提挡升级轮训备勤质量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大纲、新教材、新装备,如何让民兵迅速生成战斗力?军分区领导指出:“集中训练年年搞,不能年年都上一年级,要从根本上扭转在低层次徘徊的问题。”

为此,军分区此次轮训坚持重点课目强化训、专业技能集中训、战斗生活衔接训、训考结合比拼训,做到了训有任务、练有目标、考有标准。

每期轮训结束,他们均要把所训课目“串起来考、连起来评”,力求聚焦实战、贴近应用。“天刚蒙蒙亮,我们被急促的哨声惊醒,连长命令全连向小村镇进发,一会儿无人机侦察,隐蔽疏散,一会儿通过染毒地段,穿戴防毒面具,来不及喘口气。”彬州民兵应急连一排排长雷立边介绍边指挥,“大家抓紧休息,一会儿还要进行竞赛性实弹射击考核。”据悉,在这批轮训备勤竞赛性考评中,杨陵区民兵付豪手榴弹投出68米,淳化县民兵张坤轻武器射击打出96环,一批训练尖子冒了出来。

轮训期间正值陕西多地出现局部暴雨,渭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这也为轮训增添了实战味道。

秦都区、兴平市民兵应急分队在接到十里荷香险段险情后,迅即全员全装出动,依案展开人工巡堤、克服管涌、固定滑坡和水上搜救。民兵熟练遥控无人机,实时向指挥部传输汛情动态;水陆两栖救援车往返于洪峰两岸,全时段执行搜救打捞、运送物资任务,上演了水陆空一体、军地联防抗洪抢险实案化演练的一台好戏,有效检验了民兵分队轮训备勤的训练成果。

渭城区民兵排长张晓民说:“这次训练与以往不同,贴得紧、教得活,应急救援装备操作在日常生活中也能用上,大家训练兴趣浓厚,很多民兵晚饭后主动请缨加训,场面热火朝天,比学赶帮超的劲头空前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