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人武部邀请专业救援队担任民兵教练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欧伟威、向海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17 08:46:01

中国国防报讯 欧伟威、向海峰报道:7月上旬,鄂东一隅,骄阳似火。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东方山一处峭壁上,指挥员一声令下,3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迅速固定绳索,身上系好安全卡扣,滑降至峭壁底部,将一名摔下峭壁的“伤者”固定背在身后,成功救出。这是铁山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救援专业课目考核的一个场景。

去年8月,辖区内发生东方山水库渗水险情,该人武部出动民兵参与抢险。虽最终按要求完成任务,但也暴露出准备不足、专业训练基础不扎实、抢险任务效率低等问题。“如果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很可能会因能力不足而耽误事情,必须提高民兵应急力量专业救援能力。”人武部领导形成共识。

为破解教练员缺乏、专业训练不专业、形式单一等问题,该人武部邀请黄石蓝天救援队队员担任教练员,重点教授山岳、高空等抢险救援中应用比较广泛的绳索使用、携带伤员定点下降以及斜绳攀爬向上等课目,同时还对抗洪救灾中舟艇离岸靠岸、编队搜索、抛投救生、水域紧急救援等课目进行实战性讲解演练。

短短20天时间,首批参训民兵基础训练考核全部达到合格以上,能够掌握绳索和抗洪救援装备的操作使用。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还被纳入蓝天救援队预备队员库,在与民兵任务不冲突时,可随时参加救援队的任务,在实战中提升民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参训民兵郭金良说:“一开始,我以为训练只是走走队列,练练体能,没想到这次训练内容这么专业,很贴合我们的任务实际,也让我在未来执行任务时更有底气。”下一步,该人武部还将根据辖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加大训练难度,让民兵真正能够拉得出、用得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